央广网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病逝 身家217亿美元

2018-10-18 10:47:00来源:北京晚报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15日因病逝世,享年65岁。艾伦上世纪70年代劝好友比尔·盖茨退学,共同创建微软,后来因吵架分道扬镳。他凭借所持微软原始股“致富”,投资体育、房地产、艺术、太空旅行等领域。微软现任总裁萨蒂亚·纳德拉说,艾伦对微软和计算机行业所作贡献“不可或缺”,一直在“默默、执着”地改变世界。

  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他15日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又译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艾伦2009年确诊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接受放射疗法治疗后康复,今年复发。他上世纪80年代离开微软前,确诊另一种癌症,即霍奇金氏淋巴瘤。

  盖茨为艾伦离世“心碎”,说艾伦是“老朋友”、而且是“最亲密的朋友之一”。“没有他,个人计算机(PC)不会存在”。

  艾伦1953年6月21日出生在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父亲是图书管理员,母亲是教师。他比盖茨年长两岁。两人1968年在西雅图湖滨中学计算机房相遇,发现兴趣相投。艾伦后来就读华盛顿州立大学,1974年在美国东北部波士顿市霍尼韦尔公司找到工作,“怂恿”在附近哈佛大学就读的盖茨退学,加入个人计算机、即个人电脑“革命”。

  艾伦持有42项专利。他1977年在《个人计算机》杂志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我预见,个人电脑将成为人们随身携带之物,含笔记、记账、提醒功能,能处理千种个人作业。”那时,便携式电脑远未诞生。

  盖茨1975年采纳艾伦的退学建议,离校后与他联手为Altair 8800型电脑开发BASIC语言软件。他们随后搬到美国西南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共同创业。按照艾伦的想法,他们创建的企业取名“微—软”,即“微型电脑”和“软件”的组合。“微—软”中间的连字符后来不复出现。

  艾伦在微软创建头八年主管技术运营,是开发MS-DOS操作系统软件、Word文字处理应用软件等早期产品的成员之一。这些软件推动个人电脑革命,使微软成为行业顶尖企业。

  艾伦1982年确诊霍奇金氏淋巴瘤,几个月后与盖茨及其新“部下”史蒂夫·鲍尔默闹掰,次年离职。按照他在回忆录《思想者》中的说法,盖茨和鲍尔默哀叹“我最近不出活儿”,“密谋如何削减我在微软的股权”。盖茨和鲍尔默后来为这件事道歉,但伤害已成事实。艾伦从微软离职,但2000年以前一直是董事会成员。

  陈丹 据新华社

  身家217亿美元

  微软上世纪90年代成为全球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艾伦凭借持有微软1986年首次公开募股时28%的股票获得大笔财富。

  《福布斯》杂志数据显示,艾伦1999年底身家大约300亿美元。只是,财富随2000年互联网泡沫、微软股票价格大跌而缩水。今年10月,这家杂志估算他的身家为217亿美元,居全球富翁排行榜第44位。

  艾伦曾预言“联网世界”,离开微软后关注可能随之兴起的领域。只是,他压错赌注,在有线电视行业损失80亿美元。

  艾伦在技术领域投资失利,却在体育和房地产行业交上好运。他1988年买下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波特兰开拓者队,1997年收购全国橄榄球联盟(NFL)西雅图海鹰队。波特兰开拓者队两次打入NBA决赛,西雅图海鹰队2014年拿下“超级碗”冠军。两支球队现有价值是当年艾伦出资的数倍。

  另外,艾伦投入数以亿计美元,重新开发西雅图南湖联合高技术开发区。那里如今是技术“圣地”,是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总部所在地。

  消遣五花八门

  艾伦一生未婚,没有子女。他的个人消遣五花八门。艾伦拥有全球最大的私人游艇之一、全长122米的“章鱼”号。它是豪华聚会的场所,也是潜水探险的“大本营”。

  作为摇滚音乐迷,艾伦有一支随叫随到的乐队。他花费超过2.5亿美元为电吉他演奏者吉米·亨德里克斯打造一座博物馆。他有许多娱乐圈的明星朋友,包括U2音乐组合主唱博诺·沃克斯。

  另外,艾伦投资商业航天发射,收集老式战机、古董和名家画作。

  与盖茨一样,艾伦热心公益,一生捐款超过150亿美元,承诺把个人半数财富捐给慈善团体。或许出于母亲因阿尔茨海默病离世,他把脑科学研究作为资助重点之一。

编辑: 殷雨婷
'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病逝 身家217亿美元

盖茨为艾伦离世“心碎”,说艾伦是“老朋友”、而且是“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