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酷杨伟东:内容产业的发展需要全局观、全球观和未来观

2018-10-11 15:38:00来源:央广网

  “我们在做每一档综艺的时候,首先要看内容有没有价值观天花板,如果有天花板,我们就要非常谨慎了。”在10月10日举办的综艺视听节目创研会上,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表示,以优酷为代表的内容平台在做内容布局的时候需要具备“新三观”。

  具体来说,“新三观”包括价值观和产业观在内的全局观、用全球视野去锻炼内容能力的全球观、以及用未来的方法解决今天问题的未来观。

  “内容平台当然也要追求用户规模和创新用户体验,但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这个产业不是一个纯粹追求用户规模和商业变现的产业,必须注意对于内容消费方向的把握,对于主流社会价值观的传递,这是平台应该担负的时代和社会责任。我们要用好数据和算法,但不能忽略自己的导向责任。”杨伟东解释,价值观决定了内容的天花板,是内容创新首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以来,优酷以包括《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歌唱》《这就是灌篮》在内的“这就是”系列节目,作为抓手,开始由点及面地探索内容的产业化开发。从《这就是街舞》对天猫入驻品牌的IP衍生授权,到《这就是灌篮》天猫的衍生授权、线下培训和赛事的同步进行,优酷在综艺节目的内容产业化开发上不断进阶。

  以技术创新作为支点,为内容产业创造增量,在杨伟东看来,这是中国内容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和机会。“因为移动互联网对于内容产业的渗入,中国是远远高于欧美市场的。”杨伟东表示。

  包括《白夜追凶》海外版权被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成为首部通过正规渠道在海外大范围落地的国产网络剧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在节目完结前就输出到了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然,这些都是点状的全球化,我们离线状和面状的全球化仍然有距离。”杨伟东表示,建设持续创造增量的能力,整个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优酷作为行业内重要的内容平台之一,希望能够带动行业一起不断提升优质内容的创新能力,为内容产业的健康长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殷雨婷
'

优酷杨伟东:内容产业的发展需要全局观、全球观和未来观

以技术创新作为支点,为内容产业创造增量,在杨伟东看来,这是中国内容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和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