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德地图上线十一迁徙地图 交通大数据服务国民出行

2018-09-30 15:35:00来源:央广网

  9月30日,高德地图正式上线“十一迁徙地图”,通过交通大数据实时展现全国景区、高速、收费站的拥堵情况,为公众提供实时避堵提示。此外,针对公众驾车出行,高德地图此前还联合全国40多个城市交管部门推出“智慧诱导”服务,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躲避拥堵。

  不仅如此,高德地图还通过交通大数据预测分析,在节前分别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发布了相关预测报告,分析了全国及各城市的拥堵情况,为公众提前做好出行提示。

  出行前预测报告” 大数据科学提示

  在国庆小长假前夕,高德地图分别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等政府部门权威发布了相关预测报告。例如,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等权威单位发布了《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联合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为假期出行群众提供了权威避堵建议。

  此外,针对公众出游推荐及提示需求。高德地图还联合新华指数发布了《2018中秋·国庆出游指数预测报告》,以指数模型深度挖掘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分析预测了热门自驾线路、热门出游景区等,并提供了相关线路的避堵建议。

  出行中查“十一迁徙地图”大数据实时提示

  在假期出行中,建议公众开启高德地图的躲避拥堵功能,可实时避堵。除此之外,今年9月30日-10月7日,高德地图APP还根据交通大数据能力,上线了“十一迁徙地图”这一功能。公众在高德地图APP消息中心找到“十一迁徙地图”,点击即可进入。届时可查看周边拥堵景区、拥堵高速路段、拥堵收费站的实时排名情况及平均车速,为公众出行决策提供了新鲜的数据参考。

  另外,通过“十一迁徙地图”,公众还可以查看国内主要城市的人员迁徙情况,即用户可随时查看每个城市常驻人口在十一假期中的流入流出状况;并且,“十一迁徙地图”中还会为公众播报全国高德地图用户在十一期间的驾车导航的累计总里程。

  目的地有“智慧诱导”大数据权威提示

  此前,全国40多个交通管理部门已经联合高德地图推出了“智慧诱导”功能,用户通过高德地图可接收到“交警推荐”的通行路线,及时躲避拥堵。同时,“智慧诱导”还能在用户导航目的地停车位满或者大型活动停车管制的情况下,推荐周边可用停车位,引导车辆分流,同时解决停车难问题。

  据悉,“智慧诱导”基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对重点路段运行态势进行实时研判分析。当交通管理部门通过交通大数据监测到重点路段拥堵加剧后,会在系统中通过“导航调度”模块输入“推荐路线”。之后,高德地图app会将该信息通过“交警推荐”的标签信息push给途经或规划去往该区域的用户,从而实现动态交通流分配,缓解干线交通压力。同时,该功能还能够实现拥挤停车场、重大活动场馆和景区等周围的停车位置推荐引导,实现智能分流。目前,该功能已上线40多个城市。

  据了解,高德地图拥有中国最大的交通大数据生态,交通大数据覆盖除了南海上的三沙市、澳门、台湾之外中国所有地级城市的实时路况,实时路况的准确率超过90%。不仅如此,高德的交通大数据还与交管部门和用户实时联动。基于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能力,高德不仅为交通管理部门赋能,还为用户在出行时更智能的避开拥堵。

编辑: 殷雨婷
'

高德地图上线十一迁徙地图 交通大数据服务国民出行

基于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能力,高德不仅为交通管理部门赋能,还为用户在出行时更智能的避开拥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