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中国建设样板:从“杭州故事”说起

2018-09-20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0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新战略,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探索。如今,数字技术不仅可以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提升效率;还能降低政府信息化应用成本,同时帮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好信息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9月19日-22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联合主办,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发展会展业协调办公室、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隆重举行。

  “驱动数字中国”成为本届大会的核心主题。在大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将以杭州市携手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深度应用新技术后发生的巨大提升为典范,最多跑一次、城市大脑、移动支付之省,都成为杭州的新标签,体现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以杭州的实践为数字经济建设输出“杭州方案”。

  云栖大会上立体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成效的生动体现,也是信息化与工业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集中展现。对于中国的科技界而言,这是一个规模最大技术交流最密集的技术盛会,是前沿技术碰撞的力场,也是创新技术普惠化的源头。

  数字中国建设之“杭州故事”

  杭州既是历史悠久的江南名城,也因充分、全面运用现代科技而变得更加现代与智能,成为数字化创新之城。

  浙江政府的现代服务理念和阿里巴巴新技术相结合,诞生了“杭州城市大脑”、“最多跑一次”,成为技术服务社会、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新案例。

  今年云栖大会上,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等企业建设的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仅一年时间,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全城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大小。通过交警手持的移动终端,大脑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脑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时的全国第5降至2018年的全国第57名。

  以数字技术为纽带,杭州已经成为引领中国上云的创新城市。例如,杭州和雄安共创了“未来城市实验室”;德国沃尔多夫的知名企业SAP将同阿里巴巴扩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位于中东阿布扎比的哈利法科技大学将和阿里云共建智慧能源创新实验室;在肯尼亚,阿里云首次将IoT、AI等技术应用于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此外,“奥林匹克转播云”也将运用于东京奥运会。

  杭州因为观念引领、合作交流而更多元、更包容、更智能。今天的杭州故事,未来也将成为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云”育小镇:打造中国数字经济集聚高地

  通过数年的高速发展,云栖小镇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全国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导产业比较知名的特色小镇,去年实现涉云产值166亿元,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云产业生态。今年上半年已实现涉云产值122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220亿元。

  小镇内的阿里云、数梦工场、新华智云、政采云、云徙科技、熙牛医疗、开源中国等重点企业,在公共云、政务云、媒体云、医疗云、代码云等各个领域成为代表性的企业,成为小镇云产业生态的领头羊,并已集聚大量云产业资源和人才。同时,以2050大会、云栖大会为窗口,使云栖小镇成为全球云产业开发者瞩目的创新重镇。

  当前云栖小镇已集聚诸多卫星云(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一是北斗时空研究院及微系统模组项目,北斗时空研究院由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领衔,汇聚国内顶尖的资源,现正受省发改委委托编制浙江省天基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积极推动浙江天基信息产业在云栖小镇落地。二是与浙商总会合作成立浙商军民融合研究院,该研究院和它推动构建的主要产业即商业航天已明确落地在云栖小镇,同时浙商的相关资本已明确会全力支持卫星航天产业在小镇的发展。三是与中国航天科工取得合作,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虹云工程”项目落地云栖。四是与民间航天新势力“零重空间”合作,该公司主持设计发射了国内首颗私人卫星“风马牛一号”,已落地云栖小镇,正在打造零重空间卫星产业基地。

  新“杭州故事”将在更多城市发生

  今天讲述的新杭州故事只是开始,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杭州被打造成数字中国的标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义不止于杭州。

  近年来,国际社会已经将目光投入到中国科技带来的数字化转型上。区别于传统商品为主的国际贸易,中国技术还可能为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带去新动能。

  在中东,阿里云正在和有“中东MIT”之称的哈利法大学共同探索解决能源领域的重大前沿问题;在传统工业大国德国,阿里云正在和世界知名的企业管理方案供应商SAP扩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企业提供更好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在非洲,阿里云正在和肯尼亚政府打造智能野生动物保护平台,保护更多珍稀动物;在奥运领域,阿里云正在和奥运转播服务公司OBS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用视频云技术,让更多偏远地区可以更智能的方式观看奥运比赛视频;在马来西亚,ET城市大脑在杭州率先成功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方案被吉隆坡引入,测试显示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48.9%。未来,“杭州红绿灯”可能成为世界全新的一种红绿灯控制系统。

  ET城市大脑等数字化城市解决方案,掀开了“杭州故事”的新篇章。中国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杭州在这一数字化浪潮中独树一帜。今天的杭州,已从千年古城变为数字化城市样板,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

编辑: 殷雨婷
'

数字中国建设样板:从“杭州故事”说起

云栖大会上立体展示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成效的生动体现,也是信息化与工业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集中展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