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极无冰区发现数百只企鹅木乃伊

2018-09-20 09:24:00来源:科技日报

  憨态可掬的企鹅,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作为企鹅的一种,在南极无冰区繁殖的阿德雷企鹅却面临诸多生存困难。夏季的暴雨、冰山的阻隔,现代生态学研究表明,这些都可能酿成企鹅幼鸟大量死亡的惨剧。

  此类事件在历史上是否存在?很不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谢周清教授小组的最新研究显示,上述惨剧曾经上演。过去千年里,两场大规模天气灾害,引发企鹅幼鸟大规模死亡的生态灾难事件。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杂志:生物地球科学》上。

  这项研究的初衷是什么?研究的意义在哪?难度在哪?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两项测试结果带来意外发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开展企鹅研究已有20年历史。

  此次再探东南极,环南极企鹅生态环境深度研究成为新目标,作为团队新生代,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博士生高月嵩的任务是研究历史上岛屿东、西方位上的企鹅聚居地是否发生过迁移,以及地形对迁移的影响。

  为了完成这项研究,高月嵩和澳大利亚的生态学家,在长半岛不同位置采集了一些粪土沉积剖面,希望通过碳-14测年和标型元素重建企鹅活动的年代范围。

  野外采样过程中,高月嵩注意到遍布半岛各处的废弃企鹅聚居地和数量惊人的小企鹅干尸,这后来被孙立广形象地比作企鹅“墓园”和木乃伊。

  事后高月嵩坦言,当时自己对此并不重视。

  “我认为每年有上万对企鹅在这繁殖,大量小企鹅难以养活是正常现象,这些木乃伊的年代应该很年轻。”高月嵩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一心想要研究最初设定的问题,因此按照实验室惯常的研究流程做了碳-14测年和标型元素测试。

  大量测年结果表明,多个沉积剖面发育时代为2000年前到近3500年前,但剖面表层多有一个厚约20厘米的沉积物,它们是在距今750年同时产生的。

  “这是非常奇怪的。如果没有极端干湿事件,正常天气状态下沉积序列应该有均匀的沉积速率,也就是说,每沉积一定厚度消耗的时间相近。”高月嵩说。但剖面研究发现,地表20厘米以下每沉积1厘米需几十年到几百年,而20厘米以上的沉积,所消耗的时间近似为0。

  这表明,750年前当地的环境一定发生了很不寻常的事件。

  另一个测试指标——标型元素的含量分析结果也很不寻常。

  四个剖面中有三个剖面的顶部沉积物里都富集了磷和硫等企鹅粪土层的标志性元素。通常,这标志着企鹅种群数量的突然增高。其中一个剖面在顶部20厘米层位,不同寻常地发现了保存十分完整的小企鹅尸体。

  这是研究室20年研究中没有出现过的新情况。利用碳-14补测地表企鹅尸体年龄,证明大都距今750年。

  考察同时发现,长半岛另一块地方也有大片小企鹅木乃伊。年龄测试发现,它们均距今200年,可能经历了相同的灾难过程。

编辑: 殷雨婷
'

南极无冰区发现数百只企鹅木乃伊

作为企鹅的一种,在南极无冰区繁殖的阿德雷企鹅却面临诸多生存困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