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造物节“造”梦西湖:展示年轻人无尽创造力

2018-09-15 07:30: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非洲古老的民族乐器拇指琴“卡林巴”,到融合时尚元素的广东传统鱼灯,再到90后清华美院毕业生设计的创意家居“有所设计”,还有中国Top 20新锐设计师的原创设计亮相断桥下的唯美走秀……200多家来自天南海北的神店从昨晚(9月13日)开始齐聚西湖,为期三天的淘宝造物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淘宝上孕育的“凶猛物种”被划分成六大街市错落在湖边,二次元、原创设计、科技、萌宠等等元素给古老西湖带来了别样风景,竹林翠柏间穿梭着狂欢的年轻人。即便是富含传统特色的“非遗”街市里,传统文化也透露出年轻、时尚的气息,千年西湖从未像这些天那么“年轻”。

  已成杭州城市新名片的造物节,素有“中国年轻人的创造力奥斯卡”之称,今年第一次走出会展场馆,来到西子湖畔,参与商家也从第一年的80多家增至如今的200多。这种“生长”背后,是淘宝造物生态的蓬勃壮大,也是年轻人在淘宝上自由发展、尽情“凶猛”的水到渠成。

  多年来,淘宝鼓励、赋能各类充满创意的特色市场、特色商家,而这场造物节,正展示了淘宝在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方面的无尽想象力。

  年轻人在淘宝“肆意”生长:创意与爱好都成为事业

  “咦?我怎么没有想到过这么有意思的东西?”这是在造物节现场观众最常发出的感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淘宝作为一个互联网生活平台要特别在线下复制一个神奇街市:“打开人们的想象力”。

  经过15年不断创新,淘宝已经发展出多元丰富的生态,各种人群的消费需求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万能的淘宝上,没有你找不到,只有你想不到,造物节就把这些你“想不到”的神人、神店汇聚在一起,给中国年轻人展示了各种神奇的新生活方式。

  像专注于原创家居设计的“有所设计”,已经不是第一年来到造物节,但每次带来的都是全新系列。今年“有所设计”展示的“神物”,是“看上去可以吃的家居”。这是一系列看上去让人很有食欲的家具,包括长得像三文鱼寿司的坐墩,还有菠萝包、懒人沙发、荷叶包懒人沙发,还有马卡龙椅、南瓜派茶几等等。“有所设计”品牌主运营王可盈介绍,这些都是颜色比较鲜艳的设计,“看上去比较好吃的样子。”

  “有所设计”是一群清华美院毕业生创立的原创家居品牌,从学生年代起,他们就想着要做自己的独立设计,而淘宝正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机会。据王可盈回忆:“2015年的时候,为了让自己设计的一批家具能有更好曝光度,我们就开了淘宝店。当时还是刚开的店铺却卖得特别好,其中坐墩一炮打响。”到现在,“有所设计”的淘宝店已经吸引了24万粉丝。

  “有很多买家秀让我们特别开心,因为看到我们的坐墩出现在北欧风格的家里面,能让偏冷淡、偏干净的北欧风家居有一抹亮色,这让我们觉得非常开心。”王可盈告诉记者,在淘宝上早已不是单纯卖货,更是在分享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在收获创意与分享的乐趣。

  除了分享创意,人们也在在淘宝上分享自己的小众爱好,并找到知音。此次也来到造物节的淘宝店家羊阿宝,就把自己的小众爱好--拇指琴“卡林巴”分享给了淘宝上的更多人。

  五年前,羊阿宝偶然接触到了朋友从南非带来的非洲传统民族乐器“卡林巴”,这款小小的乐器,只用两根大拇指就能弹出各种音符,不仅携带简单,音色还独具一格。去年,羊阿宝第一次在网上发布了自己弹奏“卡林巴”的视频,小小的“火”了一把。

  很多看到视频的网友就留言表示也想要这种新奇的乐器,淘宝正给了羊阿宝分享爱好的绝佳平台。她开始通过淘宝卖代购的拇指琴“卡林巴”,羊阿宝回忆道:“2017年5月份刚开始的时候,销量就非常好。”此后,他开始和国内厂家合作,自己生产拇指琴。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羊阿宝单是卖拇指琴就达到了200多万营业额。而这200多万营业额背后,更是她的爱好和快乐在淘宝上分享、绵延。

图说:羊阿宝在2018淘宝造物节上弹奏起拇指琴,引来观众驻足聆听

  “有所设计”、羊阿宝的故事,正是淘宝上年轻人“肆意生长”的缩影,淘宝平台的赋能则让他们有了把独家创意、小众爱好做成一份事业的可能。淘宝则利用大数据挖掘、不断升级智能算法,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让这些新奇商家与感兴趣的消费者精准匹配,爆发出巨大的商业能量。据艾媒咨询统计,淘宝上3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到了73.4%,这批年轻消费者展现出了新的消费观念,他们偏爱新奇好玩、富有文化内涵的商品,追求个性化、有创造力的生活方式。这一切都能在淘宝上得到满足。

  在造物节遇见“非遗”:年轻创意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生命

  造物节正是为年轻人的创造力专门举办的狂欢节,而这个节日也在引领着他们遇见传统文化,并探索用年轻创意为传统赋予新生命的全新路径。在造物节,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相遇,碰撞出了不一样的新火花。

  85后设计师温秋雯做的鱼灯,正是这样探索传统与时尚融合的典范。在广东,鱼灯是传统习俗鱼灯舞上的主角,也是一项“非遗”技艺,温秋雯觉得:“传统的鱼灯是大红大绿的颜色,我自己觉得有意思但是不是特别的喜欢。”两年前,温秋雯在一个花灯厂参观,发现他们做的花灯骨架特别漂亮,就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些改造和创造,然后就开始把骨架买回去自己做加工和改造。

  今年年初的时候,为了推广自己改造的鱼灯,温秋雯本打算做一个个人网站,但传播效果并不是特别好。这时候,淘宝就给了她展示的舞台,温秋雯改造的鱼灯很快就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商家前来寻求合作。很多淘宝卖家、广告公司都把她做的纸灯用作场景布置,搬进橱窗和摄影棚。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有了新的生命。

图说:温秋雯带到今年淘宝造物节上的鱼灯,她用鱼灯布置了一个精致的“闪光剧场”

  温秋雯认为:“花灯、风筝这些中国的传统纸艺,大都徘徊在民间实用或者装饰基础上,但很少有人往现代方向发展。”她觉得只有更多的年轻设计师参与进来,和老艺人们合作,创作出新风格的老手艺,才能带领老手工艺走出新的商业方向。而她的鱼灯在淘宝上找到了商业的舞台,这次来到造物节,她也将进一步推广这一充满时尚感的传统文化。

  除了温秋雯的鱼灯,本次淘宝造物节专门开辟了“非遗”街市,四代面人世家“面人魏”、冯满天“中阮”等28家“非遗”匠人都来到现场。《中国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大数据报告》显示,淘宝平台上80、90后已成传统文化消费的主力,与线下传统文化产业的消费结构形成鲜明对比。报告还发现,年轻人在传统文化消费的品类上也有不一样的偏好,像2015年,90后消费者买走了平台上30%的水晶工艺品,与上一辈明显不同。

  这意味着淘宝为年轻人打开了传统文化消费的大门,也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更年轻的形态,深度触达年轻群体。

  断桥走秀重新定义淘宝风:原创设计正在汹涌爆发

  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在此次造物节上处处有所体现,尤其是昨晚(9月13日)西湖古老断桥下举行的原创设计走秀,堪称其中最美轮美奂的一抹亮色。这是淘宝首次集结中国Top 20新锐设计师,用一场60分钟的视觉盛宴,不仅展现中国的原创力量,也重新定义了淘宝风。

  据此次造物节筹备人员复良介绍:“断桥时装秀筛选的标准包括行业影响力、设计作品、履历以及年龄。都是年轻设计师,还有四个是90后,最小的是1996年的。”这次的Top 20设计师,不少是从淘宝上成长起来的,也有不少是知名设计师在淘宝上“二次创业”。

  1996年出生的朱一是这次20位设计师里年纪最小的,这次也是她作为设计师的“处女秀”。和几位在业界颇有知名度的设计师前辈相比,她是淘宝上土生土长的原创设计师,两年多前开出了Annoumundi淘宝店铺。那时她还是中国美院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她设计作品的销量在这一领域可谓是“后生可畏”。“我们现在开出了样衣房,量少做工要求高的衣服,我们样衣师傅自己来做。”朱一告诉记者,作为原创设计师,品控是生命线。

  淘宝数据显示,中国原创设计师开店潮正在汹涌爆发,去年全年新开店数量突破15000家。目前,每天都有近50万消费者在购买心爱的原创设计单品,90后、95后当仁不让成为最爱为原创设计买单的消费群体,占比达48%。

  无论是原创家具、时装设计,还是古老“非遗”,都能在淘宝造物节找到自己的所处;更能在淘宝上吸引粉丝,形成文化圈层。可以说,淘宝是时下唯一承载着中国年轻人创造力的国民级应用。

  图说:观众在造物节体验“淘宝买啊”混合现实购物

  淘宝自身也在不断创新,升级商业基础设施,引领着年轻人的创造力。本次造物节展示的混合现实购物“淘宝买啊”,就是淘宝与微软合作、对未来购物场景的一次“剧透”。淘宝总裁蒋凡表示:“淘宝一直走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前沿。我们相信MR这样的新技术出现一定会改变未来消费者的消费形态,淘宝愿意探索MR在电商领域、生活领域的想象力边界。”

  各类特色商家、原创设计、未来科技在淘宝上不断孕育,形成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物种凶猛,未来已来。而造物节正是这个世界的一次集中展示,正如马云在微博中说的那样:“去看看未来的创意制造吧,打开我们的想象力。”

编辑: 殷雨婷
'

造物节“造”梦西湖:展示年轻人无尽创造力

200多家来自天南海北的神店从昨晚(9月13日)开始齐聚西湖,为期三天的淘宝造物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