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化应用带来高品质生活:智慧交通系统有望解决停车难

2018-08-24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24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今天,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题活动之“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慧交通分论坛”在重庆召开。该论坛以“交通强国,智慧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之路,分享智慧交通产业创新成果和成熟经验。

8月24日,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智慧交通分论坛举行(央广网记者 贾斯曼 摄)

  重庆市政府领导、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领导、重庆市南岸区政府领导先后致辞。来自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智慧交通车联网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工作组、华为云、北电科林、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清华大学等企业和学术界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做了技术报告。

  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钟南出席论坛时表示,构建主动防控技术支撑体系,是未来交通安全的主攻方向。我国是交通大国,道路运输在运输中占的体量非常大。同时,我国运营车辆安全事故也备受关注。

  目前,我国正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钟南分析认为,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在世界上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差距主要在于基础设施和运输过程的交通安全。目前,我国以被动安全为主,主动安全方面不够。未来通过现代技术的一些集成和创新,构建主动防控技术支撑体系,是我们的主攻方向。

  钟南表示,综合国际交通安全研究总体趋势以及我国现状,我国的主动防控技术总体上要从定性转向定量,从单一转向多元融合,力争通过单一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目前,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于国家科技部的安全防控计划,树立了交通安全防控技术以及应用的主要方向:一是人机交互;二是交通行为的特征谱建库;三是运行状态安全诊断与在线预警;四是运载工具应急逃生,自主救援;五是立体监测与不良行为的获取,以及风险瞬时评估与隐患预警。

  钟南指出,目前正在推动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力争能建立一套交通安全主动防控的技术标准体系。最主要的是,要建立一个交通安全主动防控的系统平台,集成一些包括内外部的基础设施主动安全防控设备,建立网络化、一体化的主动安全干预体系,实现人车环境的有机协同,为整个交通安全打造中枢神经。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就“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信息系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体系”作主旨演讲。曹德胜认为,建立综合交通信息系统的目的是,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构建现代交通体系,促成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物尽其用,安全高效的大体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在发展战略、终端规划、标准规范、公共服务、运行监测、安全应用方面,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

  曹德胜表示,在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中,要能够实现“一票制、一单制、一张图、一个体系”,这也是目前交通信息系统的重点需求。 曹德胜建议“一票制、一单制、一张图、一个体系”基本架构通过几个方面实现:一是通过融合的基础网络,实现数据的生产和汇聚。二是通过智能的数据平台,构建数据流通服务的生态环境。三是通过积木式搭建应用支撑系统。四是通过权限式管理,向全社会推广应用。

  美天科技CEO张峥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是建设智慧交通城市的一个重要环节。张峥认为城市停车难分为“真难”和“假难”两种情况,真难就是“车多位少”,有车没有地方停。假难就是传统的停车位信息化程度不够,用户不能很方便的找到停车位。

  张峥表示,本次智博会美天科技针对城市停车难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智博会上,美天科技展出与意大利帕克博公司合作的第九代全自动智能搬车机器人,该机器人最大能够搬起3.3吨重的汽车,可以自动测量车辆轴距,最大可以搬运六米长的车辆。每次搬车过程仅耗电0.4度,搬车速度达到一米每秒。

  此外,在安全性方面,搬车机器人的激光生物检测技术能够自动对遗留在车辆里面的儿童或宠物进行检测,以防粗心的用户将儿童及宠物落在车里造成安全隐患。

  针对假停车难问题,美天科技整合了国内最顶级的技术,如视频识别、蓝牙定位、窄带物联网技术等对传统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的车位信息直接接入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统一对外进行信息发布与运营管理,老百姓将能够方便的通过app进行车位实时查询、车位导航等智能化停车服务,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出行体验。

  张峥表示,目前国内市级单位已经有接近300个城市开始普及智能化停车应用。“我相信,未来2到3年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将会普及这项技术,因为它带给老百姓的停车便捷性是非常好的。”张峥说。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交流研讨、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 殷雨婷
'

智能化应用带来高品质生活:智慧交通系统有望解决停车难

该论坛以“交通强国,智慧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交通产业发展之路,分享智慧交通产业创新成果和成熟经验。分享创新成果及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