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国民”巧克力七夕来袭 搭乘速卖通出口中国

2018-08-17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7日消息 继2016年G20峰会普京带火了俄罗斯冰淇淋后,一款堪称俄罗斯国民级的巧克力爱莲巧(Алёнка)也正跟随阿里巴巴电商的脚步进入中国。据悉,这款被中国人称作“大头娃娃”的巧克力历史悠久,诞生于1965年,出自一个拥有167年历史的前苏联工厂“红色十月”。

  半个世纪过去,“大头娃娃”巧克力不仅没有消失,还成为中国人眼中的俄罗斯“网红”,即将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进口到中国售卖。

  “大头娃娃”巧克力最早被中国人熟知是在2015年。根据俄罗斯海关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巧克力总量同比上年激增了20倍。与此同时,中国赴俄旅游人数暴增60%,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大头娃娃”巧克力在华销售额也因此飙升6倍。“红色十月”敏锐地觉察到中国市场的新商机,决定正式开启出口中国战略。

  一开始,“红色十月”主要通过边贸代理商批发倒卖的模式进入中国。直到2016年5月,在上海国际食品展览会上,“红色十月”与阿里巴巴相遇才意识到,跨境电商会让俄罗斯产品进入中国的难度大大下降,于是决定走到线上。

  这一年,中国巧克力电子商务市场销售额增长了27.3%,中国有超过250万个城市家庭加入了网购大军,比上年增加了40万人。

  在多次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洽谈合作后,现在“红色十月”在淘宝、天猫等中国各大电商平台均有售卖,其中仅淘宝网就有500多家代理商。2017年以来,他们又在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俄罗斯品牌馆相继开设自己的官方展示门店,通过阿里巴巴b2b贸易平台寻找全球客户。

  但挑战也随之而来,因人生地不熟,对中国电商平台上开店的一系列规则不熟,“红色十月”遭遇“水土不服”。

  他们想到了俄罗斯最大的电商平台速卖通。作为阿里巴巴旗下跨境B2C电商平台,速卖通可以理解为海外版的淘宝。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国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趋于强烈。速卖通俄罗斯站总监刘威表示,为响应国家大进口战略,速卖通也在积极与俄罗斯出口中心合作。目前主要进口的俄罗斯商品包括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休闲食品,红酒,西伯利亚地区的化妆品,厨房清洁日化用品等。

  过去五年,速卖通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成功帮助俄罗斯海关系统、快递系统、邮政系统和金融支付系统实现升级换代。现在,每年大约有2000万俄罗斯人通过速卖通购物,这个数字占到俄罗斯网购总人数的2/3。每天,速卖通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往俄罗斯,从衣服到食品、手机、日用品,无所不包。

  每3个俄罗斯人就有至少1个人在使用速卖通

  “红色十月”希望速卖通以直接采购的方式,把它的巧克力进口到中国,放到天猫超市等阿里巴巴国内电商渠道上售卖。这一合作意味着,所有的清关运输、线上开店、运营、销售等复杂的工作都由速卖通提供一站式服务。与阿里巴巴多个平台合作后,“红色十月”的巧克力在中国的线上销售比例高达72%。这和其他国际巧克力大牌在华销售70%以上通过线下的情况非常不同。

 

  联合糖果主任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Alexey Nosenko谈与速卖通合作

  2017年底,“红色十月”在中国上海设办公室,还在上海、成都分别设立了两个物流中心。负责出口中国项目的该巧克力公司副总经理阿列克谢(Alexey Nosenko)表示,要像速卖通在俄罗斯做电商一样,把货物仓前置到买方市场。

编辑: 殷雨婷
'

俄罗斯“国民”巧克力七夕来袭 搭乘速卖通出口中国

与阿里巴巴多个平台合作后,“红色十月”的巧克力在中国的线上销售比例高达72%。这和其他国际巧克力大牌在华销售70%以上通过线下的情况非常不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