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仁权:“养老陪护服务机器人”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

2018-08-17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7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 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机器人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产品应用。

8月16日,台湾大学讲座教授罗仁权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接受央广网专访/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针对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央广网专访了台湾大学讲座教授,IEEE工业信息期刊总主编罗仁权。
  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型机器人品类繁多,但机器人功能的趋同性问题也很突出,如何才能在服务机器人市场做出“爆款产品”?罗仁权指出,服务型机器人想要成为受欢迎的爆款产品,其智能性与互动性非常重要。目前国内很多服务型机器人产品自主性不高,技术含量还应再加强,语音识别技术的准确度与运算速度都要提高。未来的服务型机器人的目标应该是能够“个人化”,要让机器人有更高自主性,了解用户偏好能自行判断互动,让机器人聪明又有趣,成为用户的生活助手。
  2018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罗仁权认为,“养老陪护服务型机器人”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中国服务型机器人企业应该做出自己的特色,有尊严地解决老人养护问题。最好能够一谈到“老人照护”,让大家觉得必须需要陪护机器人产品。服务型机器人深入寻常百姓家,与人接触互动,做好服务型机器人的难度相比工业机器人要大很多。但如果该领域有好的产品做出来,市场占有率将会很高。“希望企业能够做出‘must to have it’的产品。”罗仁权说。
编辑: 殷雨婷
'

罗仁权:“养老陪护服务机器人”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

针对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央广网专访了台湾大学讲座教授,IEEE工业信息期刊总主编罗仁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