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吓一跳”真的能治打嗝吗?只适用于一过性呃逆

2018-08-07 10:22:00来源:人民网

  吃得太饱、太快或突然呛冷风后,有人会打嗝不止,打嗝让人既难受又尴尬。为了止住打嗝,人们用了不少“奇招”,其中就有“吓一跳止嗝法”。那么,“吓一跳”真的能止嗝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周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解释说,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日常生活中,饮食过快、过饱都有可能引发一过性的呃逆。西医认为,呃逆是因为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一过性的呃逆并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如果呃逆不止甚至持续24小时以上则为难治性呃逆,是一种疾病,病人常会寻求中医治疗,如针灸和中药调理。

  有说法称让别人吓自己一跳可以有效止嗝,那么,“吓一跳”真的有用吗?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杨子超在接受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采访时表示,根据打嗝原理,只要把膈神经反射打断就能止嗝。惊吓作为一种强烈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制膈肌痉挛。不过,据《生命时报》报道,惊吓疗法仅适用于一过性呃逆,对于器质性改变(如纵隔肿瘤、食管炎和脑部肿瘤等)引发的呃逆效果较差。另外,这种方法使用时也要考虑患者的具体健康状况,高血压、心脏病或精神状况差的患者要慎用,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那么,除了惊吓外,还有什么方式能治“打嗝”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脾胃病科医生杨俭勤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如果只是单纯的一过性打嗝,可以采取一些在家里就可操作的止嗝法。例如,掐手上的少商穴、内关穴,能起到止嗝的作用,或是按压足三里穴,调理脾胃缓解打嗝。还可以取嚏止嗝,用羽毛等来挠鼻孔,打出喷嚏之后,上下的气就顺了,也就不打嗝了。此外,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介绍,还可以使用喝水弯腰法,即打嗝时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目的。最后是屏气法,打嗝时直接屏住呼吸30~45秒,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孔佳佳)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相关检查及治疗。)

编辑: 贾斯曼
'

“吓一跳止嗝法”真的管用吗?

“吓一跳”真的能治打嗝吗?只适用于一过性呃逆,吃得太饱、太快或突然呛冷风后,有人会打嗝不止,打嗝让人既难受又尴尬。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周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解释说,打嗝在医学上被称为“呃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