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证实地层深处“沉睡”有1000万亿吨钻石

2018-07-19 09:52:00来源:环球网

  “从整个地球的储量来看,钻石并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矿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等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证实,有大量的钻石在地球内部“沉睡”。

  日本livedoor新闻网7月18日报道称,钻石是一种最坚硬的天然物质,它是碳元素在地球内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形成的晶体。由于钻石位于地层深处、开采难度大,全世界每年钻石的产量只有20到30吨。钻石的稀有性及透明度使其成为价格异常昂贵的宝石。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数地方出产钻石,包括北美、东欧以及非洲等地。

  报道称,研究团队在对地震波在地壳中的速度进行研究时,发现在克拉通(大陆地壳上长期稳定的构造单元)深处、被称为“根”的部分,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明显加快。在对这部分地层分析后,发现该地层是由橄榄岩和榴辉岩组成,而这两种岩石正是钻石岩石。研究团队透露,钻石的体积约占克拉通“根”部的2%,总量约有1000万亿吨。但由于其埋藏在100到200公里的地表下,以现有的技术还无法开采。

  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地球、大气和行星科学研究的研究员乌尔里希 福尔称,从整个地球的储量来看,钻石并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矿石。虽说以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开采在地球内部“沉睡”的钻石,但钻石的储量比人类此前预计的要多得多。(记者 屈腾飞)

编辑: 贾斯曼
'

研究证实地层深处“沉睡”有1000万亿吨钻石

“从整个地球的储量来看,钻石并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矿石”。虽说以现在的技术还无法开采在地球内部“沉睡”的钻石,但钻石的储量比人类此前预计的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