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斯拉上海建厂 时机意味深长

2018-07-12 10:09:00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这个时间点,特斯拉来了

  特斯拉要落户上海了。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

  特斯拉公司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特斯拉也成为中国在新能源车整车制造领域放开外资企业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独资汽车品牌。

上海市市长应勇与特斯拉CEO马斯克

上海市市长应勇与特斯拉CEO马斯克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工厂,希望将其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马斯克还给工厂起了一个充满科幻感的名字,叫“Dreadnought”(无畏战舰)。

  7月11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表示,50万辆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上海市政府会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而针对“特斯拉技术会否转让给上海企业”的问题,黄瓯表示,技术转让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协议规定。

  中国扩大开放 放开汽车业外资限制

  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公布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其中就提到“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随后,国家发改委对放开汽车业外资股比给出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示出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贸易争端加速特斯拉在华建厂

  中国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而且是特斯拉Model 3全球第二大预计消费市场。

  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特斯拉中国建厂迫在眉捷。

  今年7月1日,我国财政部刚刚下调了进口汽车关税,将整车进口关税由之前的25%下调到15%;但仅仅过了五天,也就是从2018年7月6日,中美贸易战“开打”,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方的反制措施之一就是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

  在此背景下,目前自美国进口的汽车关税已上升至40%,自其他国家进口汽车关税维持在15%,该项政策杀伤力可见一斑,这也是加速特斯拉在华“国产”步伐的催化剂。

  据工信部的规划,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达到10%,近300万辆,这么大的市场,特斯拉自然“心动不已”。在中国建厂,自然事半功倍。

  特斯拉上海建厂有很多“实惠”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有很多成本优势,换句话说,特斯拉完全可以用更高的性价比来抢夺中国市场份额,而受益的除了特斯拉自己,无疑还包括中国消费者。

  首先,在中国建厂可以减免关税。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加征25%的关税,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后,“国产”特斯拉这25%的关税成本起码是可以省下来的。

  其次,中国建厂能省下一大笔运费。别瞧不起运输成本。按照2014年特斯拉进入中国时公布的价格,每辆Model S 的运输和装卸费用为3600美元。买车时,给你优惠2.5万,你高不高兴?

  再次,上海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汽车供应链体系。上海周边分布有博世、采埃孚、德尔福、大陆等顶级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配套相当完整。相较于缺乏汽车工业基础的硅谷,这里能够提供强大的供应链支持。供应链成本可以降不少。

  最后,中国建厂能降低不少人力成本。以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为例,上海一名装配工人的时薪约为35元,而美国汽车装配工人平均时薪约为100元(15.84美元)。况且,马斯克还曾透露,特斯拉工人的时薪要比全行业平均水平更高。既能降成本,还能带动就业,互利双赢。

美国加州特斯拉工厂

美国加州特斯拉工厂

  当然,还有一个更诱人的利好。尽管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但这并不代表来自中国的资本无法参与投资。去年,腾讯出手18亿美元拿下特斯拉5%股份,国内看好特斯拉的资本不只腾讯一家,这对于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盈利、需要融资的特斯拉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在华建立独资新能源汽车工厂既能绕过关税问题,又能独自享用市场红利,提高量产,何乐而不为?

  不过,手里有新能源指标的车主先别考虑特斯拉了。按照国内最快的建厂速度,也需要至少两到三年才能完成基建和设备初步安装。再算上与本地供应商磨合,生产线调试等流程,买到“国产”特斯拉还有待时日。

  国产电动车的危机来了?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自然有很多人担心,“狼来了”,我们的国产车怎么办?

  的确,相比于中国品牌纯电动车,特斯拉拥有品牌、做工和续航的优势,对国产品牌足以形成压迫姿态。但是,全球最优秀的新能源车企都向中国市场聚拢,这也有利于把中国市场变成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真正主战场,倒逼本土车企在新技术和新产品上更快速地迭代,危中有机,机遇更大。

  特斯拉上海建厂 时机意味深长

  特斯拉上海建厂的时机正值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欲阻止美国制造商转向海外之际。上个月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公司曾表示要将生产转移到海外,作为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回应。

  当时特朗普连发5条推特解释这一事件,并对哈雷发出威胁。而这个时候,“美国制造”的特斯拉却要落户上海,特朗普不知道作何感想?

  在与美国发生贸易冲突的背景下,中国正利用其实力吸引全球汽车行业的投资。这恰恰证明,开放市场可以获得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同时,特斯拉的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特斯拉愿意在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交流,这充分表明技术合作是凭企业自愿,根本不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

  马斯克带着特斯拉来到上海,正印证了那句话: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编辑: 贾斯曼
'

特斯拉上海建厂 时机意味深长

双方将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化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