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

2018-07-06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6日消息 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它带来的改变会替代掉60%以上人的工作。也因此,AI对生产力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一定会产生一批类似BAT的公司。创业黑马“小李飞刀·AI+创业实验室”导师、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今天表示。

  “我们的经济发展碰到了一个非连续性的瓶颈。所谓非连续性就是增长达到了一定的速度之后,会进入一个平缓的阶段。这个时候,增长需要一个新的创新点。找到一个新的创新点,来跨越这个非连续性的阶段,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长区间。”谈及现阶段的模式创新,李竹的想法是这样的。同时李竹也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它带来的改变会替代掉60%以上人的工作。也因此,AI对生产力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一定会产生一批类似BAT的公司。

  以下为李竹观点节选: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就是硬科技。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它带来的改变会替代掉60%以上人的工作。也因此,AI对生产力的改变是非常大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一定会产生一批类似BAT的公司。如果我们测算一下这个可能体量,能够算出来。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人工智能+”。

  说到人工智能,现在的发展碰到了一个非连续性的瓶颈。

  所谓非连续性就是增长达到了一定的速度之后,会进入一个平缓的阶段。这个时候,增长需要一个新的创新点。找到一个新的创新点,来跨越这个非连续性的阶段,进入到一个新的增长区间。这个跨越非连续性的东西是什么呢?它应该是一个有10倍速增长的要素。换言之,这个行业可能要有10倍速的增长,才能带动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

  人工智能的三个层次

  人工智能分为三个层次:①计算力和大数据;②关键技术,包括像深度学习、视觉感知、自然语言理解等;③应用。

  四五年前是关键技术创业的黄金阶段;今天,则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创业阶段。在三四年前,我们可能更倾向于去投一些大学、科研院所出来的教授、博士生;而今天,我们更愿意找到有行业经验、对行业理解更加深刻的创业者。

  因为现在,很多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已经开源了,BAT、Google等巨头都开源了它们的技术。那么,现在的重点就是AI技术如何落地和应用。

  未来,“人工智能+”还有5年的黄金创业期。未来5年,早期创业者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来创业。现在,政府和民间的资本、创业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和合力。我们知道在中国,大家一定要重视形成共识的事情、政府大力推动的事情。这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可以着力去做的事情。

  我们,相信下一个BAT,一定会产生在人工智能领域。

  总结一下,在发展阶段,人工智能可以“+Anything”,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跟人工智能来结合。以后,人工智能得到足够发展,所有的生产成本都会降低,所有物质化的东西都会变得更好、更便宜,人们也会有更多的时间。

  如何成为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

  所有的创业者都想成为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如何成为头部企业呢?从英诺过去投了70-80家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应用企业来看,我认为有以下重要四点。这四点跟互联网创业会有些不一样。

  1.IP为王,就是我们谈到的知识产权和专利;

  2.要有一个“大圣”的团队,就是能上天能入地,能出海;

  3.应用至上,现在到了应用落地的关键阶段;

  4.“与其更好,不如不同”,创新,你必须要有10倍以上的创新。

  英诺天使基金和创业黑马一起做了“小李飞刀·AI+创业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关注人工智能+各种应用。小李飞刀实验室要做什么样的事情?

  第一个,什么东西会改变未来?我刚才提到了很多领域,在实验室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帮大家理清楚思路。

  第二个,哪些东西是真正的刚需?你的需求越大,你的市场空间就越大,未来发展得就会越快。

  第三个,是否垄断式的创新。你有没有自己的护城河?你能不能比别人好10倍?这些都是我们要在实验室里面去找到和分析的关键点。

  最后说一下,我们实验室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不光是我们实验室能告诉大家一些东西,我们也能从创业者那里学到一些东西,我们一起去发现未来。

编辑: 殷雨婷
'

英诺天使基金李竹: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

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大的趋势,它带来的改变会替代掉60%以上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