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出行亮相COTA年会 倡导AI驱动城市交通变革

2018-07-06 17:2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 今日,第18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18th CO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 CICTP2018)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智能、互联、移动”。本次论坛上,滴滴出行介绍和展示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技术贡献,并主办了《AI驱动城市交通变革:滴滴大数据和智慧交通》专题论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滴滴在城市交通治理、公共交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与科研机构合作最新成果。

  图为滴滴出行CTO张博。

  在论坛开幕式上,滴滴出行CTO张博回顾了滴滴六年的发展,并畅谈了对未来交通出行发展趋势的判断。在他看来,未来将会在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和共享出行三个层面发生剧烈变革,共享、智能和新能源化将是未来趋势,而滴滴也已经在这些关键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谈到智能驾驶,张博表示滴滴在两年半前就已开始组建智能驾驶研发团队,目前已有40多辆车在中美三个城市每天进行测试。他特别强调,拥有海量的数据和领先的大数据技术能力,这也让滴滴在智能驾驶领域拥有优势,他相信智能驾驶未来最好的商业化机会是在共享出行平台。据介绍,目前滴滴正在智能驾驶领域重度布局,也在积极同汽车厂商紧密合作。

  同时,张博现场还分享了滴滴的产学研合作经验,他表示滴滴致力于推进交通技术变革,也一直在以开放心态广泛合作。“滴滴拥有丰富的数据积累,也在建设世界顶尖的云计算平台、机器学习平台,我们很愿意向学界开放脱敏后的数据资源、开放计算基础设施。共同推进交通领域研究,让交通变得更美好。”

  在主题演讲环节,滴滴出行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刘向宏发表了《AI 驱动城市交通变革》演讲,介绍了滴滴出行近年来在智慧交通领域AI应用及成果。演讲中,他特别提及智慧交通战略产品——滴滴交通大脑,将是智慧城市运转的“内核”,兼备云计算、AI技术、交通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的智能系统,通过数据中枢、分析中枢、控制中枢联动实现“发现—决策—行动”闭环,为改善城市交通提供决策支持和管理工具,未来将成为城市治理的标配。

  图为滴滴出行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刘向宏。

  作为城市交通的操作系统,滴滴推出的交通大脑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城市交通的精细感知与多维呈现,还可以进行全城交通评估并诊断溯源,并通过与交管信号控制对接实现区域控制与实时优化。目前,滴滴在交通领域的AI技术在对公交(及特殊车辆)优先控制,快速路匝道控制,信号灯持续高频循环迭代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效果。

  据了解,滴滴出行现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优化了1300多个智慧信号灯,使道路拥堵减少了10%到20%;通过滴滴交通大脑,完成了全国多个城市的潮汐车道扫描,逐步落地采用“拉链车”和信号灯控制的潮汐车道。

  图为《AI驱动城市交通变革》分论坛现场交流。

  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CICTP会议)是全世界范围内交通专业人士和致力于更深刻理解中国或其它发展中国家交通的交通专业人士盛会。本届会议由海外华人交通协会、清华大学、交通部交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联合举办。

编辑: 贾斯曼
'

滴滴出行亮相COTA年会 倡导AI驱动城市交通变革

作为城市交通的操作系统,滴滴推出的交通大脑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城市交通的精细感知与多维呈现,还可以进行全城交通评估并诊断溯源,并通过与交管信号控制对接实现区域控制与实时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