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信发布5G白皮书:优先选择独立组网

2018-06-27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27日消息 6月26日,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中国电信在白皮书中表示,其5G网络将优先选择SA方案组网,通过核心网互操作实现4G和5G网络的协同。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力表示,目前,5G已经进入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面对多样的5G技术候选方案,运营商需要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中国电信发布的白皮书集中反映了现阶段对5G发展的总体技术观点,期待与产业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5G发展进程。白皮书的发布也使得业界能够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中国电信未来的5G网络发展策略,对于打造合作、创新的5G产业生态圈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20180062623

  中国电信目前正从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两个方面全力推动5G发展。在技术创新方面,基于自主研发和合作创新,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电信共主导5G国际标准项目及任务31项,提交国际文稿457篇;申请技术专利190项,其中143项获得专利保护。中国电信承担了5G方面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9项,其中牵头7项。

  在产业合作方面,2017年8月,中国电信联合产业界召开了“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会,发起了5G产业合作倡议;随后,中国电信首批启动了雄安等六城市的5G创新示范网建设,并于2017年12月开通全部5G试点基站;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中国电信在北京等十二个城市开展 5G规模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的内涵。

  详解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何志强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5G业务场景和主要挑战、5G网络总体演进原则及策略、中国电信5G目标网络架构、4G/5G协同方案、5G网络语音回落方案等多个方面。

  20180062622

  5G主要挑战与目标网络架构

  何志强指出,在中国电信看来,目前5G的三大业务场景面临着网络架构挑战、多网协同挑战和承载网络的挑战。

  中国电信的5G目标网络架构将是基于SDN/NFV的“三朵云”网络架构,依场景灵活部署。这三朵云分别为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具体来看,以控制云为核心,各种核心网功能模块化、虚拟化,在控制面集中基础上支持能力开放;转发云实现业务汇聚转发功能,由控制云调度,实现高效转发与传输;接入云实现多种无线接入的高效融合,支持边缘计算能力。

  5G网络总体演进原则及策略

  据介绍,中国电信表示,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规律来看,5G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成熟需要一个长期进程,预计4G将与5G长期并存、有效协同。中国电信的5G网络演进将遵循以下三个规则:

  ·多网协同原则:5G 和4G、WLAN等现网共同满足多场景业务需求,实现室内外网络协同;同时保证现有业务的平滑过渡,不造成现网业务中断和缺失。

  ·分阶段演进原则:避免对网络的大规模、频繁升级改造,保证网络的平 稳运营。

  ·技术经济性原则:关键技术和方案的选择,需要基于技术经济比较;网 络建设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固移资源协同和共享,并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

  5G 网络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将拥有一张2G、3G、4G、5G并存的网络,即便在5G网络的成熟期,4G和5G网络仍将长期并存,协同发展。中国电信5G网络演进分近期(面向2020年商用)和中远期(面向 CTNet2025 网络重构)两 个阶段,面对多种业务的不同需求,实现应用感知的多网络协同和基于统一承载、 边缘计算等的固移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5G网络管理、资源调度、绿色节 能和边缘计算等方面应用,改变网络运营模式,实现智能5G。

  

  无线网络演进策略如下:

  ·考虑到网络演进、现网改造、业务能力和终端性能等因素,中国电信将优先选择独立组网SA方案。

  ·基于 SA 组网架构,5G 发展初期主要采用部署成本低、业务时延小、规划与运维复杂度低、建设周期短的 CU/DU 合设方案。

  ·结合实际部署场景和需求,首先在热点高容量地区优选64端口192振子的大规模天线设备提升系统容量和覆盖。

  ·中远期按需升级支持URLLC和mMTC业务场景,适时引入CU/DU分离架构。

  核心网网络演进策略如下:

  ·中国电信5G 网络采用SA组网方案,通过核心网互操作实现4G和5G网络的协同,初期主要满足eMBB场景需求。

  ·基于服务化架构的5G核心网将采用云化部署,控制面集中部署,对用 户面转发资源进行全局调度,用户面可按需下沉,实现分布式灵活部署, 体现网络即服务理念。

  ·5G核心网应具备语音业务的承接能力,初期采用从5G回落到4G网络 的方案,通过VoLTE技术提供语音业务。当5G网络覆盖性能全面提升并出现有市场需求的重要5G业务时,适时考虑VoNR等技术方案。

  ·随着标准和技术的逐步演进和完善,5G核心网将按需升级支持mMTC和URLLC 场景。推动多网融合技术发展,在多网融合技术和产业成熟后,适时考虑5G 核心网支持多种接入方式的统一管理和统一认证,实 现多种接入网络之间的数据并发或数据调度,保持业务和会话的连续性, 发挥多网融合优势。

  

  承载网网络演进策略如下:

  ·5G承载网应遵循固移融合、综合承载的原则和方向,与光纤宽带网络的 建设统筹考虑,将光缆网作为固网和移动网业务的统一物理承载网络, 在机房等基础设施及承载设备等方面尽量实现资源共享,以实现低成本 快速部署,形成中国电信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承载网络应当满足5G 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高精度同步等 性能需求,灵活性强,支持网络切片。

  ·在光纤资源充足或CU/DU分布式部署的场景,5G前传方案以光纤直连 为主,应采用单纤双向(BiDi)技术;当光纤资源不足且CU/DU集中部署时,可采用基于WDM技术的承载方案,具体包括无源WDM、有源WDM/M-OTN、WDM PON 等。

  ·对于5G回传,初期业务量不太大,可以采用比较成熟的IPRAN,后续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在业务量大而集中的区域可以采用OTN 方案,PON 技术在部分场景可作为补充。初期基于已商用设备满足5G部署需求, 逐步引入SR、EVPN、FlexE/FlexO 接口、M-OTN 等新功能,回传接入层按需引入更高速率(如 25G/50G)接口;中远期适应5G 规模部署需求,建成高速率、超低时延、支持网络切片、基于SDN智能管控的回传网络。

  

  AI推动实现智能5G

  此外,中国电信指出,5G时代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管理、资源调度、绿色节能和边缘计算等方面改变网络运营模式,推动实现智能5G。

编辑: 贾斯曼
'

中国电信发布5G白皮书:优先选择独立组网

今天,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承载网络应当满足5G 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高精度同步等 性能需求,灵活性强,支持网络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