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球球网是如何发明的?一个渔民的急中生智

2018-06-27 09:38:00来源:科普中国

  足球网是伴着足球运动的兴起而慢慢衍生出来的器材,是足球比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通常挂在球门的后面,比赛双方将球打进球门后,被球网拦在门内,用以界定是否进球。人们对足球网早已司空见惯了,但仍津津乐道的是关于它的发明趣闻。

球网

  20世纪30年代,英国马恩岛的渔民最大的爱好就是踢足球,而且因为常年练习,水平很高。渐渐的,附近许多地方都知道马恩岛上的渔民会踢球。1930年的一个夏天傍晚,马恩岛的渔民都没有出海打渔,而是全体休整练习足球,因为,他们将迎来第一个挑战对手,一支实力不俗的工人球队。

  比赛开始后,双方拼抢的十分激烈,但它们实力相当,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做的非常出色,因此,很长时间都没有取得进球。马恩岛渔民在主场,他们可不愿以平局收场,于是,他们便决定换人,换上刚刚回到岛上的特伦克。这一换人,果然取得了奇效,很快,马恩岛便占据了场上的主动。

  就在此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但比赛不能中断,双方在雨中继续。就在这时,特伦克突然一脚打门,由于刚才上场时着急,球鞋鞋带没系好,再加上他猛扫一脚,球鞋与皮球齐飞,同奔球门。在密雨中,守门员见两物同时飞来,慌乱之中不知所措,就在这时,球鞋与足球一起打进了门里,特伦克立即和大家欢庆进球。可这一幕,工人球队无论如何不能接受,因为雨太大,他们根本没有看清球进,他们认为是鞋子飞进了球门,而球则偏出了球门,因为当时的比赛条件有限,只有空荡的球门,马恩岛队认为球进了,可根本拿不出证据,比赛裁判也因为雨大没有看清,因此不好判罚,最终这个进球不了了之。

英国马恩岛

  英国马恩岛

  马恩岛队员十分沮丧,明明是一个进球,就是因为雨天看不清,球是否穿过了球门也没有证据,他们只能吃个哑巴亏,有理说不出。

  这个进球虽然没有被判有效,但马恩岛队却激发了无穷的斗志。此时,他们已经是越战越勇,工人队被逼得只能被动防守。此时,雨越下越大,有时候球过门框,站在场边的观众真的看不清球是不是从门穿过还是从门的旁边滑过。

  村长鲍尔吉一直在场边观战,他有些担心,这是岛上第一次比赛,一定要赢下来,可如果再出现刚才的情况,那可就被动了。突然,他看到了场边支着的渔网,他急中生智,立即摘下渔网,然后把它披在球门上,并找来木桩,把耷下来的渔网扯成一个斜角,这样一来,就不怕看不清进球了,因为,只要球进入门内,就会像鱼儿一样被网住,如果没进球门,那这个网是无论如何都拦不住球的。这时,又是特伦克接到队友传球,大力抽射,这一次,足球进入球门并被死死地拦在网内,进球被看得清清楚楚,工人队对这个进球再无争论,随着比赛的结束,马恩岛赢下了这场比赛。

  比赛过后,双方都认识到,给球门挂上渔网确实可以看清是否进球,因此,双方无论在何地比赛,都要带渔网挂球门,慢慢的,渔网拦球成为足球比赛的共识,被英国多地的比赛效仿,这就是最早的球网的发明。再后来,这个发明被英格兰足总认可,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后又被国际足联推广,并发明了类似渔网但网孔比渔网孔大的标准球网,就这样,真正的球网就发明出来了,并被世界各地球赛使用至今。

编辑: 贾斯曼
'

足球球网是如何发明的?一个渔民的急中生智

足球网是伴着足球运动的兴起而慢慢衍生出来的器材,是足球比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通常挂在球门的后面,比赛双方将球打进球门后,被球网拦在门内,用以界定是否进球。20世纪30年代,英国马恩岛的渔民最大的爱好就是踢足球,而且因为常年练习,水平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