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董明珠: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强大

2018-06-26 09:3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这次迟两年分红有什么不可以?按惯例分红,我这次起码能分一个亿,我何尝不想分,但是我没分!”董明珠在昨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大家理解我去年为什么不分红。不分红是为了让企业强大。”她同时希望投资者持有格力股票,“希望你们终身持有格力股票,我相信这是最好的选择。其他的我不敢讲,至少不要选择乐视”。

  恐怕在A股上市公司里,股东大会能开得像格力电器这么隆重的并不多。昨天,格力电器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召开,大会没像其他企业那样在会议室举行,而是选在了礼堂。根据当天公布的信息显示,参加这次股东大会的有500多人,其中包括100多家机构。而仅持股100股的“小股东”就占了一半儿,其中不乏大量媒体记者。很多人都是买100股格力股票,就为了能见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感受一下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的气氛。当然,昨天的股东大会现场没有让这些人失望。对此,出席股东大会的董明珠都说,“可见大家对格力电器的关注是空前绝后的!”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有如此众多的投资者亲临现场参加股东大会,一方面是因为格力的股东中有大量机构投资者,与管理层面对面本身就是他们研究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途径。而另一方面,则因为格力电器本身就是个话题公司,尤其是其掌门人董明珠,更是明星式的话题董事长。

  聚焦

  “不分红”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昨天的股东大会对《201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和《2017年度报告》等12项议案进行了投票表决。根据表决结果,这12项议案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就包括那份颇受争议的“不分红”的《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

  就是这个“不分红”的计划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今年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格力电器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营收总收入达1500.2亿元,同比增长36.24%;利润总额266.17亿元,同比更是大增43.31%;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净利润增幅比营收和利润总额都要高。

  然而,在亮丽年报数据背后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格力电器表示2017年度没有分红计划,表示将“留存基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受到“不分红”的影响,格力电器次日直接以跌停开盘。这一举动甚至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对格力电器发出了关注函,要求其对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理由和合理性进行说明。

  此次“任性”不分红的格力,其实之前都是以“任性”分红而著称股市——去年,格力电器公布2016年年报时推出了“每10股派18元”的分红预案,总分红额高达108.2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股息支付率高达70%;再之前格力在发布2015年财报时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现15元”,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屈指可数;发布2014年年报时,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30元”,共分红90多亿元。

  董明珠昨天提醒股东,正确看待格力的“不分红”:格力电器从1996年上市到今天,分红分了这么多年。“我这次迟两年分红有什么不可以?按惯例分红,我这次起码能分一个亿,我何尝不想分,但是我没分!”董明珠表示,因为她在想格力电器竞争力未来在哪里。“分完第二年格力竞争力下滑了,你们希望吗?我想都不希望。希望大家理解我去年为什么不分红。不分红是为了让企业强大。”

  关注

  董明珠坦言“内心来讲希望退休”

  昨天以董事长身份出席股东大会的董明珠,严格来说是“超期服役”,因为她的本届任期其实在今年5月31日已经届满。然而,迄今格力电器的董事会尚未换届,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本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这意味着董明珠将一直行使董事长的职责直至换届。

  对此,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进行回应,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

  其实对于已年过60的董明珠何时退休,外界传言不断。对此,董明珠上个月曾表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我的心还是像25岁一样,我希望我们格力人要永葆年轻。”这被外界认为董明珠不愿退休。不过,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突然袒露心扉“退休是必然的,内心来讲希望退休”。她说,自己在格力28年,每一天都是全身心投入,“你们知道我们夜里往往工作到三四点,你们投资者动不动几个亿赚走了,我们一年才拿200万年薪。我们不是为了钱,我们是真的有梦想。”

  她又说,“如果明天我退休,今天依然会坚持到最后,不会为格力电器的发展做一个错误的决定。”话已至此,现场有股东希望继续聘请董明珠掌管格力,认为董明珠仍然是最好的人选。这时其他股东也喊道:“再干50年!”随后全场响起了掌声。

  展望

  争取明年空调都用上格力的芯片

  董明珠是个争议性人物,即便在格力电器的股东中,她的决策往往引发争议。就像去年对于格力电器投资银隆一样,今年董明珠提出的投资半导体业务,同样获得了相左的股东反应。

  对此,董明珠昨天在股东大会上也毫不客气地回击,“今年我想搞芯片,股票就跌,你们(投资者)去卖啊,你卖我就收。别人搞芯片股票就涨,为什么格力搞股票就跌?因为董明珠真干。如果不真干,中国的出路在哪里?”董明珠解释自己要做芯片的初衷,“我们一个空调要用几个芯片,每年要花四五十亿采购芯片。”她表示,格力大部分空调的芯片都是进口的,目前格力已经开始研发芯片,“争取明年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董明珠表示,她希望投资者持有格力股票,“希望你们终身持有格力股票,我相信这是最好的选择。其他的我不敢讲,至少不要选择乐视”。(记者 张钦)

编辑: 贾斯曼
'

董明珠: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强大

董明珠昨天提醒股东,正确看待格力的“不分红”:格力电器从1996年上市到今天,分红分了这么多年。对此,董明珠昨天在股东大会上也毫不客气地回击,“今年我想搞芯片,股票就跌,你们(投资者)去卖啊,你卖我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