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杯在中国12年:从《无声的世界杯》到手机世界杯

2018-06-23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23日消息 近日,一组工人围坐用手机看世界杯直播的报道在网上走红。杭州某工地上,因为没有Wi-Fi,工人通过分配场次用各自的流量轮流看世界杯直播。

  同样是世界杯,12年前有一篇著名的同题报道,今天对比来看,其中的变与不变,令人唏嘘。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发表了一篇特稿《无声的世界杯》,文章以朴实有温度的笔触,描绘了几名工人在广州街头看世界杯直播的场景,流传甚广。彼时,工人们看直播靠得是街边一块全程静音的大屏。

  12年过去了,世界杯的热度随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持续攀升,观看方式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慢慢发生转移。随着优酷这一主流视频应用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电视不再是看赛事直播的唯一选择,一度受制于观看场景的群体,在今年可以拿着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看世界杯直播。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平台的多元化、视频平台的技术支撑,是推动世界杯直播进入手机元年,缺一不可的必备条件。有数据显示,今年世界杯在中国将有超10亿观众。对于世界杯这样全球顶级体育赛事而言,人人都应该有机会参与这场全民狂欢。

  优酷总裁杨伟东曾表示,优酷拿下世界杯不是争夺用户,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对世界杯这类顶级赛事直播的运营,让更多热爱足球的人转化成热爱体育的人,掀起全民运动的新热潮。

  如果给这个目的加注解,其中包含着两层意思:

  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平台的技术和运营,让观看世界杯直播的门槛更低,让更多人不受限制的观看直播。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丰富了人们日常娱乐的方式和渠道,体育运动这种贯穿人类发展史的娱乐方式,大有被网络游戏等新兴娱乐手段取而代之的趋势。而通过降低门槛提升参与热情,将大大提升人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

  12年间,从街头看“无声的世界杯”到用手机随时随地的看世界杯,是世界杯在中国发展的缩影,对比当年要看露天大屏幕还要配收音机,现在拿手机上优酷就可以看,就是技术带来社会进步而且普惠的体现,更是大众对体育运动参与热情借助新媒体技术和运营复苏的信号。

编辑: 殷雨婷
'

世界杯在中国12年:从《无声的世界杯》到手机世界杯

杭州某工地上,因为没有Wi-Fi,工人通过分配场次用各自的流量轮流看世界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