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专家热议:中国电影如何走上工业化之路?

2018-06-19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 工业化水准在电影行业经常被提及。日前,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论坛上,多位电影业内专家和导演围绕“电影工业化之路”展开热议。

  图为论坛现场

  目前中国电影总体是一个以项目模式为核心的行业。在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看来,工业化需要将电影从以项目模式为核心成长为平台模式。“我们希望每一家电影公司最终都能成为平台型的电影公司,拥有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能够把IP和用户运营做到标准化。”

  阿里鱼总裁吴倩则认为,产业链的中后端开发是加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重要一环。“电影工业化可以提升中国电影的外延内容,扩大优质IP的衍生品,进而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相比平台型公司来说,进行影片制作和开发的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坦言,对工业化的最大感受,在于专业人才的欠缺。“与标准化工业产品有别的是,电影的制作是从无到有的创意过程,人的创造力是关键。我在做电影时候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专业的人才。”

  “其实,工业化体现在整个电影制作的细节里”,电影人韩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此予以说明。“我刚毕业的时候带着同学拍电影,经常拿一块砖或者树枝树叶来标记站位。有时风一吹树叶没了,这条就作废了。后来我发现,香港人都是拿马克笔和大力胶标记站位的,我学到了这一招。这就是一个工业化的体现。”韩延说,工业化能更好解放导演的创作束缚,“工业化发展越快,导演就能专心想创意,想好的点子。”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认为,跟好莱坞电影工业相比,中国电影差了20到25年,但同时他也相信,我们大概可以用5至7年时间,追到好莱坞中等水平,“因为今天的技术进步给了我们机会,还有很多国际交流机会,有特别多的先进技术,包括网络、新材料、3D打印等。”

  派拉蒙影业未来学家泰德·席洛维茨也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说,“电影行业已经有130年的历史,这个行业一直是一个技术型的行业。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技术,电影行业一直走在技术前沿,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这一切会改变。”但他发现,一些更为剧烈的技术变化正在发生,“未来时间段手机也会变得没用,会出现比手机更好的东西。终端设备将来会变得更加强大,包括虚拟现实技术等将改变人们看电影的方式。”

编辑: 殷雨婷
'

业内专家热议:中国电影如何走上工业化之路?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论坛上,多位电影业内专家和导演围绕“电影工业化之路”展开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