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点资讯李亚:创新传播助力锻造城市新名片

2018-06-11 17:09:00来源:中国网

  6月8日下午,“2018一点资讯中国行”系列活动首站顺利落地西安。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西安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陕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协调处处长徐永兵,一点资讯CEO李亚,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副制片人张菁,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陕西维纳股份副总经理张兆鹏,《那年花开月正圆》原著作者、电视剧出品人吴国华,陕西西部传媒数字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等嘉宾莅临出席并做了精彩演讲。

  一点资讯在现场发布了“新城市、新区域”本地化战略,并宣布作为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联盟伙伴之一,共同推出“大数据解读美好生活城市”城市落地项目。一点资讯CEO李亚出席活动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者阐释如何利用创新传播方式锻造城市新名片。

  谈及活动举办的初衷,李亚表示,我们当下生活在一个后真相时代,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同质化内容。在极高的用户获取成本下却没有真正的用户留存和口碑,以及资本和市场多重压力下,信息流同行业平台选择反复推送比较耸动的甚至低俗的内容来获取流量及增长。而一点资讯则是展开了与内容方和流量方的开放共赢合作,同时利用算法技术优势,让兼具品质和有趣的内容,更广泛地传播到用户群体中去。“我们所提倡的是价值阅读,是能够让用户的时间消费在既有趣又对自身和社会都有用的内容上面。”

  以下为李亚演讲速记精编:

  这是我两年来第三次来到西安,也感受到西安真正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变化很大。刚才跟刘主任交换名片时,看到上面写着“店小二”,这确实非常鲜明的体现出政府部门的服务精神。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比重已提高到58.52%。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城市和城市群作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主要载体,日益成为传播和媒体平台所关注的对象。我们把“2018一点资讯中国行的”第一站选在西安,是因为西安是连接着历史与未来,连接着东方与世界,连接着文化与科技的这样一个典型的城市。

  探寻泛娱乐时代下的新传播出路:让内容有趣更有价值

  事实上,信息传播从最早的单纯依赖语言进行人际交流,到后来的印刷、文字、电子,再到现在所谓智能化、社交化、个性化时代,人类历史经历了五次信息传播变革,而我们正在经历新一轮变革。

  昨天的高考题中有关于语言传承文明的。早在在半个世纪前,著名的媒介理论家、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就提出了“媒介即讯息”的预言,在当下各种传播的形式、技术让我们应接不暇的时代,媒介本身决定了这个社会我们到底在接受、消费什么样的内容,这甚至有时候比内容本质更重要,它对我们的社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这新传播时代下,一点资讯作为首家获得新闻牌照的移动资讯客户端,我们通过与包括小米、OPPO在内的主要手机厂商合作,目前已拥有超过5000万日活的庞大用户规模,秉持以“有料,更有品”的内容定位,在这样一个泛娱乐化、情绪化,甚至耸动性传播当道的现状下,我们始终不忘媒体责任。

  当然我们也看到,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国际上,整个互联网内容、媒体行业、传播行业在呼吁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同时,随着行业自律和用户自觉意识的复苏,如欧洲对于所谓一般用户数据保存的法律等等,通过一系列措施都能看到,监管的加强和行业自律日益增强。此时,一点资讯也跟我们和同行一起,正在挖掘如何让我们的内容在有意思之上更有意义,特别是对于我们的城市生活环境。

  我们看到,一点资讯和在座媒体合作伙伴所处的移动资讯行业生态有很多机会,也存在很多瓶颈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情绪化、娱乐化的传播,这也导致我们所看到的内容高度同质化。

  上周五,我在北京收到一个友商的新闻推送《发生什么了?北京特警突袭万达总部大楼》,打开一看,跟万达没有什么关系,是北京警方突袭通州万达盖的写字楼,这是典型的单纯点击率优化产生的标题党,它把主要内容进行了选择性掩盖,追求在海量信息时代情绪化对于用户的捕捉,这就是大家每天生活的后真相时代。这样一个后真相和同质化的内容当道的时代,导致整个网络资讯行业产生了极高的用户获取成本,同时又没有真正的用户留存和用户口碑,而在资本和市场的压力和竞争下,有些平台反复推送比较耸动的,甚至低俗的内容获取流量和增长。

  为解决内容同质化的产品痛点和用户获取、留存挑战等现实问题,一点资讯展开了与内容和流量平台的开放共赢合作。一方面,我们会拓展更多头部、优质媒体,包括今天在座的很多区域自媒体合作伙伴,旨在为用户带来真正有用、有意义、有价值、有品的内容。同时,我们也会利用自身算法技术优势,向用户分发不仅是其自身所关心的内容,也是其所需要的内容。此外,我们借助跟手机硬件厂商的合作伙伴的能力,共建优质产品,共同挖掘用户需求,让兼具品质和有趣的内容,更广泛地传播到用户群体中去。

  我们所提倡的是价值阅读,是能够让用户的时间真正消费在既有趣又对自身和社会都有用的内容上面。

  科技+文化链接“新陕西”一点资讯创新传播助力锻造城市新名片

  今天,我们也迎来了央视财经频道合作伙伴。事实上,一点资讯已经连续三年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项目进行合作,有幸共同完成“大数据解读美好城市”落地活动,旨在协助城市打造自身影响力,辅助地方政府在推动民众关注城市政务建设,关注城市民生、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提升。今年这个活动,将以一点资讯中国行的首批20个落地城市为基础,与央视财经频道和更多其它合作伙伴一起将“美好生活城市”的概念,与“以人民美好生活为中心”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一点资讯丰富的用户大数据和全面的用户画像,支持我们能够挖掘出更多与城市相关的深度数据。通过平台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展现出的不仅是一个历史芬芳的陕西、西安,更是一个“一带一路”、“交通枢纽”、“人才引进”等城市新标签下的现代的、未来的陕西、西安。

  我们也能精准地识别出陕西本地网民与全国其他省份网民对陕西不同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比如陕西当地网民更加关注经济发展和政府政务,他们对于交通出行、脱贫、政府报告以及城市规划等都表现出更大的关注,而在全国其他地区网友眼中,在打造重要文旅城市和重视人才引进的标签之外,则对陕西当地美食、旅游等方面聚集了更多关注。

  仅西安频道,就有超过上千万的订阅量。而频道订阅也是一点资讯区别于其他同类平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异化功能。它通过鼓励用户主动表达,让我们能够捕捉到对用户真正有用的内容。比如说昨天的高考,有一部分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就会选择订阅我们平台高考相关的关键词频道。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让我们在用户的日常内容消费中捕捉到他们对工作、生活、健康、旅游、投资、精神追求等方方面面的兴趣,从而建构更全面、更深刻的用户画像。

  随着近年来西安城市建设加速及互联网的高效传播,网友对“西安”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通过平台大数据可以看到:2016年,网友对于“西安”的印象还围绕在“历史古都”、“旅游圣地”和“美食”、“吃货的天堂”中;而2018年,围绕一带一路、高铁、云轨、航空等建设打造交通枢纽城市、人才引进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一线国际化都市”的城市印象正在逐步树立和强化。

  “新西安、新印象”正在借助一点资讯这样的平台的创新传播,来打造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和新时代名城。新西安、新传播——我们希望一点资讯能与各位一起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谢谢!(作者:王旭)

编辑: 殷雨婷
'

一点资讯李亚:创新传播助力锻造城市新名片

李亚表示,我们当下生活在一个后真相时代,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同质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