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FF起诉前CFO首战结果曝光 后者抗诉被法庭驳回

2018-06-07 11:10:00来源:光明网

  据国外媒体Law360报道,美国加州管辖法院5月31日作出裁决,驳回FF(Faraday Future)前CFO Stefan Krause创立的公司Evelozcity要求撤销昆鹰律师事务所代理FF公司商业机密案件资格的请求。

  针对FF(Faraday Future)对前CFO Stefan Krause创立公司Evelozcity引诱FF员工加入其公司并窃取商业机密的指控,Evelozcity首轮辩护试图阻击美国知名诉讼律所昆鹰律师事务所代理FF,其在今年3月向法庭表示,他们曾在FF聘请昆鹰律师事务所之前向该事务所的几位律师(包括一名合伙人)进行过从FF招聘员工可能涉及潜在官司的咨询。

  但加州地区法院法官认为,二者之间的沟通并不足以撤销昆鹰律师事务所在这起案件中代表FF的资格,因为在去年12月的一次电话会和随后的邮件中,双方仅仅沟通了一些一般性信息,并不包括任何机密信息。

  法官在决议中明确表示,“虽然法庭发现在12月12号的电话会议中,双方试图建立一种代理关系,但Evelozcity未能证明昆鹰在此次沟通中获取了机密信息或因此次沟通产生了法律上的服务。”

  昆鹰律师事务所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商事诉讼和仲裁的律师事务所,《Law360》将昆鹰描述为“金融危机后时代的诉讼劲旅”,同时昆鹰还被该杂志评选为“最可怕的原告律师事务所”之一。昆鹰律师事务所曾成功代理Waymo公司对Uber窃取自动驾驶领域商业机密的诉讼案件并达成价值2.45亿美元的和解赔偿。

  FF于2018年1月提起了针对Evelozcity及其创始人Stefan Krause的诉讼,后者曾任FF的高管并在去年11月离职。该起诉称,Krause还带走了FF前首席技术官Ulrich Kranz,两人曾经是宝马的同事。诉状显示,Krause于2017年11月初创立了Evelozcity,而几乎就在同一时期,他和Kranz暗中说服多名FF员工(其中多为高级别员工)加入该公司。

  根据法庭文件,12月初, Evelozcity的律师Andrew Wolstan向其朋友、昆鹰事务所律师Jack Baumann发送消息,邀请对方讨论一起有关商业机密和员工流动的案件。据了解,Andrew曾经在FF担任高级管理律师并成为Stefan的得力助手,在离开公司后协助Stefan设立Evelozcity公司并成为其法务负责人。

  FF成立于2014年,已在人工智能电动车及相关技术领域投入了超过十亿美金,并将有望于今年年底前销售自己的电动车。据媒体报道,FF旗下广受瞩目的首款超豪华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FF 91已经于5月初回到北京,或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市场活动。

  宝马前高管“前世今生”

  在成为FF高管前,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身上有着诸多“光环”。Stefan Krause曾是宝马集团全球CFO、德意志银行CFO、劳斯莱斯高管。而Ulrich Kranz则是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i系列电动汽车项目负责人。Stefan Krause曾对媒体表示,2017年初在美国CES上首发亮相的FF 91让他眼前一亮,随即便开始与FF团队接触。

  2017年3月,Stefan Krause正式加盟FF,而Ulrich Kranz则是在去年7月加入FF。原本FF是希望借二人在汽车领域丰富的运营经验来帮助实现自己腾飞,完成让电动汽车造福于社会的夙愿。

  然而,就在去年11月,FF发布了一封措辞严厉的声明称,Stefan Krause及Ulrich Kranz被正式“开除”,理由是他们阻碍公司正常融资的顺利进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

  Stefan Krause等在职期间是否故意编造公司破产申请事件和文件并泄露公司机密,坑害雇主和员工利益等,还需要等待美法院审理判决。但从已公开的诸多证据来看,Evelozcity的出现确实令人不解。从Stefan Krause的离职时间和Evelozcity的成立时间看,Stefan Krause还没有离职的时候就已经创办Evelozcity,离职之后,又从FF挖了超过20名员工,并随后宣布了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计划,而该计划主要聚焦在缩体版的轻量型电动汽车。

  另一方面看,宝马前CFO及前CTO公然窃取FF核心创新技术并成立新的公司进行不正当竞争,恰恰说明贾跃亭投入了全部身家的FF公司拥有极为核心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实力。

  据媒体报道,Evelozcity从中国投资人处拿到了10亿美元融资。该投资人目前尚未对外公布,但光明网从第三方渠道了解到,该投资人极有可能有汽车制造背景,而且极有可能曾经参观考察过贾跃亭的FF研发中心。

  Evelozcity谜团难解 尚未回应

  据公开信显示,FF认为Stefan Krause等在FF任职期间就创立的公司Evelozcity与FF的定位完全一致,都是专注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领域。

  据FF称,在FF就职的半年多时间中,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不仅深入了解到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研发及运营过程,更获得接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资本的机会。而这也是FF发布官方声明,指责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及其创办公司Evelozcity剽窃商业机密和核心技术的原因。

  另外,判断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是否有违商业竞争法则的关键点,在于他们的离职时间。据Stefan Krause表示,他于10月14日辞职,且辞职立即生效。但在2017年10月17日,Stefan Krause还以CEO Office邮箱署名向公司高级总监群及管理层,发布对FF内部关于他离职谣言的辟谣邮件。

  此外多项证据表明,Stefan Krause直到11中旬依然还是FF的员工。据悉,Stefan Krause直至2017年10月31日还在领取FF的薪水,2017年11月13日才归还他一直在使用的公司车辆。

  根据FF员工描述,11月15日,FF内部员工论坛有人发布Stefan Krause的美通社声明,下面的几个员工却多有质疑。有的好奇他一个月以前已经走了,为什么上周还见到了他?有的则质疑既然一个月以前已经离职,但为何上周五才发离职声明?

  FF提供的多项材料表明,Stefan Krause有可能是故意将自己所谓的辞职时间提前到10月份。特拉华州企业部的记录显示,Evelozcity公司于11月7日成立,显然Stefan Krause在FF负责融资业务时,率先为自己业务与FF完全重合的Evelozcity搞定了投资。

  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Stefan Krause等到底是否窃取FF的商业机密与核心技术,但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也一直未能正面回应FF的指控。

  此前,光明网曾向Evelozcity官方发送邮件询问相关问题,如Evelozcity成立的具体时间、为何公司定位与FF一致、Evelozcity如果未来在中国销售将如何面对FF有可能再次进行起诉等。但截止发稿时间,Evelozcity尚未进行回应。(赵刚)

编辑: 殷雨婷
'

FF起诉前CFO首战结果曝光 后者抗诉被法庭驳回

美国加州管辖法院5月31日作出裁决,驳回FF(Faraday Future)前CFO Stefan Krause创立的公司Evelozcity要求撤销昆鹰律师事务所代理FF公司商业机密案件资格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