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体系化知识服务 知乎“知识市场”升级为“知乎大学”

2018-06-07 10:36: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6月6日,知乎正式宣布将“知识市场”业务升级为“知乎大学”。升级后的“知乎大学”,将基于由“课”+“书”+“训练营”共同组成的产品体系,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涵盖通识知识、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等维度的综合知识服务。当天,知乎还宣布“超级会员”启动正式售卖,标价348元,购买者可一站享有精选知识服务以及多项权益。

  截止目前,知乎已提供15000个知识服务产品。生产者达到5000名,国博讲解员河森堡、心理学博士“动机在杭州”、生活方式红人“葛巾”、HR从业者“小红拖拉机”等知乎各领域优秀回答者;作家马家辉、社会学家李银河、时事评论家老梁、著名主持人方宏进等专家名人都参与提供知识服务;目前,知乎付费用户人次已达到600万,每天,有超过100万人次使用知乎大学。

  知乎副总裁、知乎大学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表示:知乎未来将聚焦于打造知识服务平台;“知乎大学”一端连接内容生产者,一端连接消费者,为双方提供更深入细致的服务。后续,知乎除不断提升匹配效率外,也将更专注于品质的把控与引导,从而更好满足消费者学习成长的诉求,并让知识生产者获得应有收益,实现知识服务生态的繁荣。

  知识服务组合拳 助力大众自我提升

  张荣乐介绍,互联网的普及让知识传播发生了新的变化,也对人类知识传授方式产生影响。调查发现,现代的年轻人更愿意接受启发式、互动式的学习。因此,知乎希望通过知乎大学,让内容更规范,提供综合知识服务,帮助用户主动学习、进行启发式互动式讨论,最终为全社会提供普惠的知识服务。

  据了解,“知乎大学”的知识服务矩阵由“课程体系”、“书的体系”和“训练营”共同组成。课程体系包含Live小讲和私家课,完成从音频到视频,从小体量到大体量、从短时分享到长期体系化的初步覆盖,同时将更有针对性、更强调互动与反馈;“书的体系”包含“知乎书店”的电子书、有声书,及近期上线的“知乎·读书会”,以书为基础帮用户构建完整的知识逻辑;训练营则更加深度,旨在提供轻型培训服务。

  内容上,知乎大学将打造丰富有趣、多元实用的知识库,覆盖通识知识、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三大类别,让不同个体都能在知乎快速找到所需要的内容和产品。其中,通识知识让大众了解世界的运作本质;专业技能助力大众提升生活和职业技能,从容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兴趣知识则聚焦提升大众精神生活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知乎大学目前已覆盖音频、视频、图文等所有媒介形态,如音频读书会、视频私家课等,使各种优质内容全面转向数字介质、

  “超级会员”多项权益 轻松坐拥全能知识“导师”

  同期,知乎还宣布正式推出涵盖所有付费产品的“超级会员”,和“读书会会员”共同成为“知乎大学”未来的主导交易模式,以高性价比的会员服务提供高价值权益体系。会员模式将可以让用户一次购买,就能轻松坐拥众多顶尖知识服务大咖和专业人士的服务,聚焦解决用户在不同阶段不断变化的知识获取需求。

  “超级会员”的权益包含:畅听超过3000场精选优质Live;畅听优选各行业专业用户所提供的私家课;畅听超过600本由百位名家大咖、知乎各领域优秀回答者所领读的“读书会”音频;畅读超过700本知乎与各大出版机构精选热门电子书;获得“知乎训练营”的领域资深导师陪伴式学习服务等。

  当天,知乎还宣布将引入更多讲者和机构,开放合作,为知识生产者提供更多机会。知识服务背后的重点应当是追求短期收割,还是追求有价值知识的传播,知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张荣乐表示:知乎作为中文互联网知名知识分享平台,将依托自身在生产者挖掘,消费者需求匹配,大数据挖掘,调研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行业提供参考,为用户提供优质选择。后续,知乎还将通过对平台基础建设和对知识服务内容的品质把控,让“知乎大学”为大众持续提供有价值的知识服务,也帮助知识生产者更好获得收益。

编辑: 殷雨婷
'

打造体系化知识服务 知乎“知识市场”升级为“知乎大学”

升级后的“知乎大学”,将基于由“课”+“书”+“训练营”共同组成的产品体系,为大众消费者提供涵盖通识知识、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等维度的综合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