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六一你会把“大白”带回家嘛?

2018-06-01 09:47:00来源:北京晨报

  这个六一,如果你把一只像《超能陆战队》里的那个暖暖、萌萌的“大白”一样的智能机器人带回家送给宝贝,带给他们的欢乐是否会更多一些?事实上,对于新一代80、90后年轻父母而言,在为孩子准备礼物时,一款主打教育、陪伴功能的儿童智能机器人早已成为他们的心仪之选。但是在面对市面上功能相似、价格却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各式产品时,许多人不禁疑惑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最佳选择?这些机器人真的可以为孩子们带来“大白”一样的智能、暖心体验嘛?

  “没有想象中智能”

  当我们随便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儿童智能机器人”时,便不难发现,各式各样的儿童机器人琳琅满目,但功能却极为相似,通常都是主打对儿童进行场景式陪伴,辅以早教、编程、阅读和看护等,价格却从一两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而我们从买家的评价中,也不难发现不少产品的好评大多因为产品“外形可爱”、“会唱会跳”、“学习内容很多”等,差评则主要由于“没想像中智能”、“对话语无伦次”、“互动效果太差”等。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没有想象中智能”,用户实际体验较差正是儿童智能机器人市场一直有需求,但一直无法真正火爆起来的根本原因。

  一方面,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再加上对于80、90后新一代年轻父母来说,他们对智能化硬件产品的接受能力更高,也更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但苦于很多家长双方都要忙于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由此主打智能陪伴、教育的儿童智能机器人被寄予厚望。然而在儿童智能机器人的实际体验中,大家却纷纷发现,不少产品基本上只是复制了点读机、音响、手机等产品的功能,主打的智能化互动体验效果则很一般,因此价值性并不高。

  难在内容及交互

  对于已从业三年的启蒙号智能机器人创始人刘从江来说,目前最大的感受就是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而同质化的突破点和智能化的体验则在于针对孩子本身做适龄化的内容推送以及更深层次的情感交互。

  刘从江认为,硬件只是载体,内容才是关键。儿童机器人的使用者是儿童,因此需要专注于研究孩子们的习性,建立起真正能帮助孩子成长的内容体系出来,比如输入孩子的不同年龄后,产品可以智能化地进行适龄的内容推送。

  在内容推送的基础上仍然需要有更进一步的启发性的正向引导及互动。“比如说点播一首‘两只老虎’的儿歌,目前市面上的儿童机器人产品都能做到,然而基于这个内容下如何继续跟孩子有深层互动的产品却很少,例如当这首儿歌播放结束后,机器人可以接着去反问孩子‘你会唱吗?’‘你能不能跟我一起唱?’当孩子唱完后甚至可以给孩子做出一个评测,哪个地方唱得非常棒,哪个地方还需要加强……而不是说歌曲播放完毕就结束了,那样子的话产品和孩子之间的黏性是非常少的,真正给孩子带来的价值非常有限。”

  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机器人大部分不具备学习能力,而这同样是决定一个机器人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之一,儿童机器人也不例外。儿童机器人的难点不在结构和技术上,难点在于情感的交互和内容的生产以及机器人的自学习能力。

  “混战期”后洗牌将至

  事实上,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儿童智能机器人的进入门槛不断被拉低,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整个市场的竞争正处于过度消费机器人概念、大打价格战的“混战期”。

  例如不少价格低廉的产品功能上仅仅是个故事机、点读机,却同样打出机器人的概念,给消费者带来的不良体验,正挫伤着消费者对真正优质产品的期待,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正在上演。此外,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的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同样增加了消费者前期甄别与选购的难度。

  “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低,但未来的生存门槛却非常高。目前的混战阶段也许会继续持续半年,也许到了今年的双十一,大家的成本就会抛底。残酷的洗牌将至,不过洗牌过后,会有真正做好内容做好产品的品牌留下了,而那个时候价格就会重新回归到正常档位。”刘从江认为到明年末,会有不少劣质品牌被洗掉,然后整个行业将会迎来高速向上的发展阶段。

  不过对于父母们来说,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未来儿童智能机器人会变得多么智能,但在任何时候都无法取代父母带给孩子的陪伴与关爱,对于孩子们来说,父母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编辑: 贾斯曼
'

这个六一你会把“大白”带回家嘛?

目前的机器人大部分不具备学习能力,而这同样是决定一个机器人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之一,儿童机器人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