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健涛:数据是AI能否产生技术突破的关键因素

2018-05-26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6日消息 一年一度的国家级博览会——贵阳数博会正如火如荼得举行。搜狗IoT产品总监李健涛在数博会上进行了主题为《搜狗AI进击之路》的演讲。

  李健涛表示,搜狗在搜索和输入法领域的业务已持续十三、四年的时间,通过数据积淀,以“语言”为核心布局AI他介绍搜狗输入法和搜索引擎十几年的积累,为搜狗在AI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文字和语音数据支持。

  为什么数据对人工智能至关重要?李健涛表示:“对人工智能来说,有两个重要的因素影响着人工智能,一个是算法,一个是数据。在算法方面,行业里面各家的差异并不大。但是人类需要通过数据训练机器,让机器懂得识别到底是什么处理机制。所以数据是很多人工智能公司能否产生重大技术突破的一个关键因素。”

  对搜狗的人工智能算法来说,多年积累的海量数据是深度学习资料,帮助AI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方面日渐趋于真人水平。

  李健涛介绍道:“搜狗整体人工智能布局围绕‘语言’展开。主要是两大方面——语言的两种载体,一种是语音,一种是图像。”搜狗的AI语音技术,融合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三部分,将传统机器的识别和运算能力升级。目前,搜狗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搜狗的图像识别技术除了对80%的图像识别具有准确率,还实现了唇语的识别。

  AI翻译技术方面李健涛介绍说,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技术实现了语音翻译、对话翻译、文字翻译、图像翻译等丰富的交互翻译方式,可完成61种语言互译。目前,基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搜狗输入法已上线翻译功能。此外,搜狗还上线了翻译App,在不同场景下进行声音、图片和文字的翻译

  研制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机器翻译技术,并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在我国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2018数博会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了以“黑科技”为引领的大数据及相关领域领先科技成果526项,并评选出多项领先科技成果,于日揭晓。搜狗公司神经机器翻译技术获得今年贵阳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新技术”奖。

  在2018数博会期间,搜狗提供同传系统和翻译机支持,嘉宾可就此进行体验,深入中外嘉宾间的沟通与交流。

编辑: 贾斯曼
'

李健涛:数据是AI能否产生技术突破的关键因素

人类需要通过数据训练机器,让机器懂得识别到底是什么处理机制。所以数据是很多人工智能公司能否产生重大技术突破的一个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