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博会首场发布会来了!这份报告中,贵阳和上海同为第一

2018-05-26 15:44: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陈富为)数博会首日上午10:30,在会议北广场专业发布区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贵阳和上海分别在地市级和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

  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副主任郑跃平介绍,《报告》是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系列评估报告,由复旦大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

  郑跃平表示,《报告》对我国46个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的数据开放情况进行了评估,围绕数据层、平台层、准备度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和评估。数据层是“里子”,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平台层是“面子”,是政府开放数据和用户获取数据的载体;准备度是“底子”,是数据开放的基础。

  记者在会上获悉,《报告》发布了2018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别在省级和地市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获得“数开叶茂·大奖”。

  其中:

  数据层指数,贵阳85.96分排名第一,广州56.12分排名第二,哈尔滨52.34分排名第三;

  平台层指数,贵阳89.90分排名第一,青岛65.1分排名第二,济南60.50分排名第三;准备度指数,贵阳89.8分排名第一,哈尔滨61.38分排名第二,滨州52.96分排名第三。

  据悉,《报告》由我国近四十位数据开放领域学、研、产各界的专家与学者共同参与完成。基于数据开放的基本原则,借鉴国际数据开放评估报告指标体系的经验,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与实践现状,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基于该体系对我国已开放数据的地方政府进行综合评价,制作指数报告,提出优化建议。

  最后,《报告》呼吁我国各地政府提高政府数据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从加强制度供给,营造有利环境,提升平台体验,开放优质数据等方面对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建议。

编辑: 殷雨婷
'

数博会首场发布会来了!这份报告中,贵阳和上海同为第一

《报告》显示:贵阳和上海分别在地市级和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