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大数据应用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

2018-05-24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4日消息(记者 王蕾) 全国首个“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于5月24日落地贵州。这是贵州省大数据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项目的启动。未来,该实验室将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的应用,提升大数据对于文化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让更多人享受到大数据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悉,“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全国首个针对新一代旅游市场和产业研究的大数据实验室,结合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实验室将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出发,通过一系列以智识产品为核心的行业研究成果,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型升级。

  同时,该实验室将在贵州建立旅游大数据处理中心,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中高端旅游大数据产品,并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了解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准确地把握旅游市场的变化、及时掌握游客的需求,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大数据与贵州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进程中,“互联网+文化旅游”凸显发展成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大数据更好地利用、激活“山地公园省”、“文化生态博物馆”的资源优势,更加科学、合理地构建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不断做大旅游经济,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根据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旅游热度上涨253%,增速居西南地区首位。

编辑: 贾斯曼
'

深化大数据应用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

实验室将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的应用,提升大数据对于文化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