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社:报告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2018-05-24 09:21:00来源:新华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达456家,地域分布集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于佳宁表示,目前,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迅猛,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区块链领域。同时,多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步趋向完善。区块链应用呈现加快落地趋势,有望推动新一轮商业模式变革,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基本完备。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集中了全国80%的区块链公司。

  白皮书指出,我国区块链应用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都有落地应用,涵盖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征信、交易清算、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以及商品溯源、版权保护与交易、大数据交易、工业、能源、医疗、物联网等实体产业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滥用也可能导致区块链产业发展存在一定风险。白皮书指出,区块链行业发展当前面临两类风险:一方面是合规性风险,在区块链发展早期出现过一批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甚至是欺诈的项目;另一方面是技术层面风险,如私钥、终端安全、共识机制安全以及传统网络攻击造成网络堵塞等。(记者 高亢)

编辑: 贾斯曼
'

新华社:报告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达456家,地域分布集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