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手机将问世 换机潮要来了?

2018-05-23 09:46:00来源:科技日报

  5G手机将问世 换机潮要来了?

  等待发令枪响的5G,最近悄悄站上了商用起跑线。

  “今年,大家就能看到首批5G手机。”这是高通高级副总裁德佳·普拉萨德·马拉迪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但这不意味着现在的手机要被淘汰了。因为即使5G商用,在未来几年内,除上网速度变快之外,它能带来的新体验很有限。

  现状

  4G手机仍是市场主力“队员”

  短期内大多5G手机为试水之作

  此前,高通言之凿凿,采用骁龙X50芯片的5G手机最早将于2019年亮相。马拉迪解释称,尽管多数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将在明年推出5G手机,但一些激进的区域性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符合5G标准的手机。

  “激进”这个描述,很能说明问题。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所说:“现在的4G网络很好,必须靠5G支持的应用还不是很多。但‘追新’的消费者想的是,如果有5G,为什么要买4G?虽然买了5G手机后有什么应用,他们也不清楚。就像中国50%的电视消费者买的都是4K电视机,但是我们到现在都还没有4K电视频道。”

  徐直军强调:“在华为的产业版图里,5G只是一个产品,和4G没有区别。但为了满足‘追新’消费者的需要,华为会在2019年3季度推出5G手机。”

  通信行业专家柏松说:“智能手机肯定会是消费者最先感受5G的重要终端,但具体上市时间要看运营商相关政策和5G网络的推进速度。”

  2017年11月24日,中国移动在其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发布首版5G商用产品要求,2019年推出首批预商用终端,2020年推出商用产品。

  尽管5G网络还处在“画饼”阶段,但包括华为、中兴、小米、OPPO等一众终端厂商显然均不会打无准备之仗。柏松说:“从3G到4G,我国运营商、终端厂商及相关产业链已形成有效配合,到5G时代他们会更有默契。尽管厂商们的5G手机发布时间会有差异,但在一切准备到位时,手机企业不会掉链子。”

  体验5G网是否需要换手机?据中国移动介绍,5G采用了目前手机不支持的新技术/频率,因此用户需要更换手机,但5G手机会向下支持4G网络。

  但柏松认为,对处于起步阶段的5G手机市场,消费者要有颗平常心。“最初推出的5G服务与运营商、制造商等描绘的5G应用会有差距,但消费者肯定能够感受到更快的速度,终端厂商也会迎来期待已久的换机市场。只是短期内大多数5G手机都是试水之作,难成潮流,4G手机仍将是市场主力。”柏松说。

  难点

  产品面世进程受多种因素制约

  射频成5G手机设计关键部分

  尽管已推出概念机,但对手机厂商而言,5G手机与4G手机有很大的不同,仍属于新生事物,需要不断打磨。或许到2020年5G正式商用时,才会有相对成熟的5G手机上市。

  先人一步推出产品虽可占得先机,但对手机制造商来说,标准确定、元器件准备等,无一不制约着产品面市的进程。

  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工程技术总监徐晧表示,全球统一的5G标准至关重要,它能确保不同国家和不同企业的5G设计和终端都遵循同一规范,这是5G商用网络和终端开发的重要基础。“如今,我们已看到了5G商用的黎明,全球首个可实施的5G NSA标准已于去年12月完成,为实现5G大规模试验和商用部署奠定了基础。”徐晧说。

  标准确定只是迈向5G“万里长征”的一步。把一款能够商用的5G手机推向市场,需要整个供应链的支持。

  从高通展示的5G手机参考设计看,相比现在越来越纤薄的4G手机,初代5G手机显得有些笨重,除了主要用于测试而非面向消费者层面的原因外,与5G在射频与天线方面的设计有关。为了达到信号收发最高的转换效率以及向下兼容3G/4G网络,在天线的设计上,不能像4G手机那样分为几段,

  甚至要设计出一个天线矩阵来。

  “射频在5G手机的设计中尤为关键。4G手机最大的制造成本在屏幕与处理器,但5G手机最大的成本或许会转向整套的射频方案。将上千个射频部件整合成射频模块不那么容易做到。”柏松说。

  未来

  “改朝换代”戏码或再次上演

  重新洗牌后创新乏力者将遭淘汰

  虽然对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近几年还不是尝鲜5G手机的最佳时机,但这不妨碍业界对未来5G手机的展望。

  有人认为,5G手机将以语音界面为主,触摸屏界面也许会逐渐消失。但就像现在2G按键老年手机依然存在,触摸界面与语音界面也会同时运行一段时间。

  如此展望是否靠谱目前尚难有论断,但最近公布的一项华为专利却让业界相信,至少折叠屏幕会成为5G手机的重要方向。

  此前,包括中兴通讯、三星、OPPO等的智能手机厂商已纷纷加注折叠屏。对此,中兴手机CEO程立新表示,全面屏手机正是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才得以在手机市场走红,消费者需要屏幕更大的手机来呈现更多的内容。但受限于口袋的容量,想要增加屏幕面积只能靠折叠实现。

  “看起来,让手机显示屏可以像书本一样打开不是什么难事,市场需求也确实存在,但市场对折叠屏的质疑之声不断。直到三星首席执行官表态‘我们确保它不是噱头’以及华为这项专利的公布,业界对折叠屏的质疑才渐渐平息,这可能就是品牌背书的力量。”柏松说。

  在《人民邮电报》资深记者徐勇看来,随着5G商用脚步的临近,市场也将重新洗牌。在5G时代,厂商想靠简单复制4G时代的产品肯定不行。如今在智能手机的创新上已稍显乏力的厂商们,若不能打破常规,在5G时代肯定会掉队。

  徐勇表示,2007年苹果进入智能手机领域时,天下还是诺基亚的,不是每个手机从业者都对这一“改朝换代”趋势作出了正确的判断。“谁又能保证,5G手机从外形到用户界面甚至应用生态系统不会迎来重大的改变?”

  很多开天辟地的改变在萌芽时往往不被看好,甚至充满争议,导致很多从业者错过了“上车”的机会。或许,5G时代还将上演这一轮回。

编辑: 贾斯曼
'

5G手机将问世 换机潮要来了?

“今年,大家就能看到首批5G手机。”这是高通高级副总裁德佳·普拉萨德·马拉迪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