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于佳宁:区块链核心应用场景在于解决协作信息化问题

2018-05-22 22:05: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区块链技术在AI与大数据交换时代的基建作用已成市场共识,哪些领域最可能产生区块链应用的核心场景?随着国内区块链产业的迅速发展,业内对其赋能实体经济的具体路径与商业模式的探索也更加热烈。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应用场景在于解决协作信息化的问题。”今日,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在央广TMT区块链沙龙上表示,用一个双方共同认可,且双方不可篡改的机制来解决协作和对账问题,在一个新型环境下解决信息化的问题,是区块链最核心的场景。

  “之后说的数据资源共享等,都是在这个场景下衍生出来的。”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这个核心场景将提供强有力的电子信息存在证明,在数据有序流动中实现可信数字化,并进而衍生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

  谈及区块链技术落地带来的影响,于佳宁认为,这将对实体经济的更好发展产生比较明显的推动效果,主要体现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协同环境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几个方面。

  在实体经济的垂直领域,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工信部信息中心前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未来三年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自治、隐私保护、评估透明、交易透明,还可以做资产溯源,资产数字化等等。”在征信领域,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表示,企业已经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包括在黑名单共享、资产证券化和信用信息的管理上。姚明认为,要实现信任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中介服务的透明化,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从整个技术的发展曲线当中,区块链现在处在一个新兴的、蓬勃发展的,包括市场教育的阶段。”京东集团Y事业部供应链应用创新负责人张作义表示,京东已经着手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追溯、慈善公益、合同防伪、动产评估、商品一致性、资质备案等场景上的应用,随着市场的教育,技术的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消除了对区块链的神秘感,区块链行业也会呈现加速发展的状态。

  相对于“区块链”这一概念,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更倾向于用“下一代计算架构”的表述。在他看来,下一代计算技术的范围更广泛,包括共享计算平台、分布式共享账本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张晓赫)

  “区块链是有创新,但是它不是万能的”,小犀智能联合创始人李冬妮认为,“不能说区块链一来就带来了颠覆,以前的技术就会黯然失色。我不认为区块链带来了大数据连接底层场景的创建,只是很多以前多中心导致的一些数据隔离被区块链打通了,被一些应用的技术创造了实现条件。”

编辑: 贾斯曼
'

工信部于佳宁:区块链核心应用场景在于解决协作信息化问题

“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自治、隐私保护、评估透明、交易透明,还可以做资产溯源,资产数字化等等。相对于“区块链”这一概念,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更倾向于用“下一代计算架构”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