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矩阵元CEO孙立林:区块链只是下一代计算架构中的一部分

2018-05-22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2日消息 今日,在央广网主办的“链·接未来——央广TMT沙龙”上, 矩阵元创始人兼CEO孙立林发表了《下一代计算架构》的主题演讲。孙立林认为,实际上,区块链只是下一代计算架构中的一部分,目前在区块链的应用中还面临不少挑战。

矩阵元创始人兼CEO 孙立林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套账本,是一套天生可以做支付清算的,就是一套运营商体系。”孙立林表示,区块链作为下一代计算机架构中的一部分,面临以下基本现实问题。

  首先是有计算力的架构节点数量在剧增。孙立林介绍说,在可见的未来,有一万亿个智能节点参与计算,在过去的五年里面增加了一千亿节点。“下一个一千亿可能只需要2-3年,10万亿或许会更快。随着节点数的增长,传统的治理架构已经支撑不住了。”

  孙立林指出,这样一来,每一个节点之间的通讯成本特别高,即便在今天作为基础设施的金融机构,问题也已显现出来。“比如,同一节点迫切地需要直接通讯,需要数据的流动性,这个目前的架构是无法做到的,从业务流程到技术都没有直接的准备。”

  其次是每一个节点产生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在传统的架构下,这个连接一个是单向性并且是单线性的;另外是从下往上是无法发指令的,通过每一级的业务协商机制控制流程,控制所有报文的标准制定。”

  这个过程随着节点数的增多,每一个节点之间的联系呈现多向性和多线性。孙立林称:“这样一来,大家在对接时将产生问题,就造成一个机制——传统架构两个离得很近的节点之间无法通讯。”

  此外,孙立林还阐述了对区款链应用中协同计算的看法。“在这样一个全数字化时代,一个根本命题就是盲人摸象,我们必须承认这个现实。完整的数据结合从来不可能也永远不会被单一方式所获取。”

  孙立林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数据模型采用协同计算,在数字化时代,协同计算的量和使用场景也会超过数据交换的量和使用场景。

编辑: 贾斯曼
'

矩阵元CEO孙立林:区块链只是下一代计算架构中的一部分

矩阵元创始人兼CEO孙立林发表了《下一代计算架构》的主题演讲。孙立林认为,实际上,区块链只是下一代计算机架构中的一部分,目前在区块链的应用中还面临不少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