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明:区块链有望解决道德信任问题

2018-05-22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2日消息 今日,在央广网主办的“链·接未来——央广TMT沙龙”上,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发表了《区块链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探索》的演讲,姚明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对于整个信用风险管理乃至社会信任的意义。

  

  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摄) 

  姚明以信用风险管理服务为例,分享了对于信用与信任关系的理解,并将信任的关系分为三种:机构对人的信任,人对机构的信任和机构对机构的信任,基于这三种信任关系,姚明认为,信用风险主要源自于信息不对称与能力不对称。

  姚明表示,互联网改善了供需信息的不对称,大数据实现了对交易对象信息更多维度的理解,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则有助于改善评估能力的不对称。但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主要是解决业务层面的信任问题,是信任的“量变”。

  姚明认为,要实现信任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中介服务的透明化。区块链的出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姚明介绍,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的分布式账本,通过分布式存储、密码学、点对点对等网络和共识机制等技术,实现了相对可信的存储;发展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实现了相对可信的逻辑计算,进而引发了区块链的应用探索热潮。

  “有了区块链,能更好的解决信任问题吗?”姚明以中诚信征信在黑名单共享、资产证券化和信用信息服务领域的探索是如何通过区块链增强机构与人、机构与机构之间信任的。同时,姚明也表示区块链虽然看起来非常美好,有望实现数据自治、隐私保护、评估透明、资产溯源等,但目前仍在初级发展阶段,其底层技术本身还存很多问题和争议,比如“去中心化-效率-安全”之间的三角悖论。“Trust?or not?”姚明以这样一句引人深思的话作为其分享的结束语。

编辑: 贾斯曼
'

姚明:区块链有望解决道德信任问题

5月22日,在央广网主办的“链·接未来——央广TMT沙龙”上,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发表了《区块链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探索》的演讲,姚明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对于整个信用风险管理乃至社会信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