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I医疗第一股"首日险破发 独角兽IPO光环失灵?

2018-05-07 09:45:00来源:北京日报

  “平安好医生首日‘暴涨’0元!”“第一天不破发就算留了一丝颜面。”上周五,平安好医生正式登陆港交所,但首日股价表现平平,勉强守住发行价,很多期待靠打新赚一笔的投资者非常失望。

  作为全球AI医疗科技第一股,平安好医生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这可能意味着科技股IPO已不再受热捧。

  独角兽沦为“最弱”?

  4月23日,平安好医生确定登陆港交所,合计募资约87.68亿港元,成为今年截至目前港股最大规模的IPO。

  根据《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在164家独角兽企业中,大健康行业的平安好医生估值54亿美元,位列第17,仅次于饿了么55亿美元的估值。

  这样的独角兽要上市,希望能分一杯羹的投资者自然不少,申购情形非常火爆。根据认购情况,公开招股获超额认购653倍,冻结资金超过3768亿港元,新股冻结资金额排名第11位。据称,平安好医生举行大型上市路演午餐会时,当日券商定向邀请的投资人在签到台排起了长队。热炒氛围之下,就连一些市场专业人士也认为,上市首日平安好医生的涨幅可能在20%到30%之间。

  当然,担忧破发的人也不少。港股主板市场股票在新股上市前,会有暗盘交易,被看作是机构为测试新股受追捧程度,拿出一些新股来进行小范围交易。5月3日,平安好医生暗盘交易收盘报61.95港元,较招股价54.8港元涨逾13%,并未出现超预期涨幅。

  平安“二代”烧钱继续

  平安好医生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成立于2014年,作为线上流量入口,平安好医生APP于2015年4月正式上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平安好医生分别实现收入2.79亿元、6.02亿元和18.68亿元,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从时间上看,平安好医生上线时,同一赛道上已有春雨医生、微医、丁香园等多个选手。平安好医生却能后来居上,率先成为行业第一股,这与其平安“二代”的身份有很大关系。上市当天,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也露面挂牌仪式,为平安好医生站台。

  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对中国平安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公司前五大客户是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银行、平安健康险及平安惠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它们均为平安的附属公司或紧密联系人。

  但质疑声则指出,这并不能为持续烧钱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过去三年分别亏损3.24亿元、7.58亿元和10.02亿元,3年亏损超总额20亿元。平安好医生CEO王涛表示,目前还处于获取流量阶段。也就是说,烧钱恐怕还要继续。对中国平安的过度依赖,王涛认为,随着业务不断发展,相信对集团和兄弟公司的业务依赖比例会逐年下降。

  或重蹈跌破发行价覆辙?

  尽管头顶着独角兽光环,不少人对平安好医生的后续股价走势并不看好。一些预测认为,有可能会重演去年赴港上市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的情况。

  去年港股“新经济三宝”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上市,都获得了超额认购,但后续股价令人大跌眼镜。众安在线上市后,股价一度飙升至97.8港元,但随后一路下挫,最新收盘价报51.8港元,已跌破发行价。阅文集团上市后股一度升高至110港元,是发行价的两倍,但最新收报60.55港元,较发行价涨幅约为10%。易鑫集团最新股价为4.08港元,较发行价跌47%,几近腰斩。

  对新经济公司股价表现不如预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港股与A股不同,很多外资投行将新股发行价定得较高,不少质地不错的股票上市后股价下跌。其次是还与新经济股票大热,被炒作有关。

编辑: 贾斯曼
'

"AI医疗第一股"首日险破发 独角兽IPO光环失灵?

去年港股“新经济三宝”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上市,都获得了超额认购,但后续股价令人大跌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