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黑马中国硬独角兽TOP100:包括17个科技创新行业

2018-04-24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4日消息 今天,创业黑马发布了《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硬独角兽指的是那些拥有把科技落地实业的硬实力,位居产业龙头,规模营收可持续,处于准上市阶段的企业。这些企业多来自于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不为大众熟知的领域,是中国新经济最重要的力量,支撑着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创业黑马还发布了“独角兽加速计划”。该计划是创业黑马打造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服务体系。“加速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他实业领域,以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为对象,对接政府、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独角兽加速计划”主要包括黑马大赛、独角兽峰会、独角兽榜单、独角兽营、独角兽产业基金、独角兽加速器等产品。

  创业黑马希望以此打破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桎梏”,建立开放、合作的企业成长、产业升级服务生态圈,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作为产业创新加速器,创业黑马覆盖全国各地数百万创业人群,每年深度服务数万创业者。已有9家黑马营学员企业登陆A股或者境外资本市场。已启动IPO计划的学员企业有二十余家。

  具体来说,榜单共收录硬独角兽企业100家,其中超级独角兽12家,入选的企业涉及18座城市,遍布17个科技创新行业。

  榜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硬独角兽喜欢聚集北上深杭广,其他城市也开始涌现硬独角兽

  硬独角兽偏爱北上深杭广,其中北京38家、上海17家、深圳13家、杭州7家、广州3家,这些企业占据了榜单的大部分。

  此前,除了创业氛围浓烈的北上深杭广,其他城市鲜有硬独角兽的身影,现在,这个局面正在改变,成都、武汉、南京、苏州、东莞、贵州、重庆、无锡、西安、珠海也开始涌现出一家甚至多家硬独角兽。

  二、硬独角兽迅速成长,大部分成长期为四年

  榜单中,四成硬独角兽企业年龄在4岁左右,15家硬独角兽企业年龄小于3岁,体现了科技创新产业的高成长特性。例如人工智能行业,寒武纪科技、地平线、云从科技,还有半导体行业的杰理科技,都是在2015至2016年间成立。

  三、硬科技主导

  《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中,技术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成为主角。

  生物医疗和汽车交通成硬独角兽最密集行业,均有13家企业。其次,硬件、人工智能、文化娱乐三个行业都有9家企业上榜。

  技术驱动企业增多,模式创新企业升级发展。特别“硬”的硬件、人工智能、半导体、生物医疗、大数据/云计算排名都非常靠前。

编辑: 殷雨婷
'

创业黑马中国硬独角兽TOP100:包括17个科技创新行业

硬独角兽指的是那些拥有把科技落地实业的硬实力,位居产业龙头,规模营收可持续,处于准上市阶段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