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商务法年内正式出台 专家呼吁责任平衡

2018-04-24 09:26:00来源:千龙网

  电子商务领域法制建设问题越发受关注。4月22日,在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在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法制建设的同时,要在强化电商平台责任和反垄断之间寻找平衡点,过度地规制平台会使竞争门槛提高,造成市场垄断。

  法律监管的缺失让快速发展的电子行业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当前App强制索权、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关注,如何规制电商行为、促进电商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广大电子商务法学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共同思考的问题。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韦犁也指出,电子商务的“野蛮”生长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亟须出台法律明确平台责任。

  电子商务平台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规范,但也有多位专家呼吁,法律在强化平台责任方面不能一刀切,把违规责任完全归咎于电商平台。邱宝昌认为,除了对电商平台的主体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外,电子商务法还应明确行业协会的监管责任,要求行业协会发挥好相关职责。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认为,电子商务发展主要在数据利用方面存在较大冲突,例如平台对数据信息权力人的权益保障越充分,对数据信息的使用、交换的限制就越大,相关法律可以针对数据信息敏感的程度来进行分级保护。

  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在2013年底就已正式启动,并先后于2016年12月、2017年10月通过了初审和二审。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室副主任施禹之认为,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将电子商务立法列入来年重点工作中,按照惯例,电子商务法将在今年内正式出台。北京商报

编辑: 贾斯曼
'

电子商务法年内正式出台 专家呼吁责任平衡

电子商务平台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规范,但也有多位专家呼吁,法律在强化平台责任方面不能一刀切,把违规责任完全归咎于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