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院士梅宏:建设数字中国必先推进数据资源建设

2018-04-22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22日消息(记者贾斯曼)今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正式开幕。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梅宏发表题为“推进数据资源建设,夯实数字中国基础”的主题演讲。

  梅宏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要素,网络是基础设施和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重要的推动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信息化进程中三条并行不悖的主线。建设数字中国、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地位。

  在大数据的众多运用领域中,梅宏着重提到了政务数据。他认为,政务数据资源建设,关键是打破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壁垒,连接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

  目前,我国政务数据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均有部署,然而,实践中仍面临系列障碍和挑战:一是法规不健全,责权边界不清晰,不愿不敢共享;二是标准滞后,信息资源多元、分布、碎片,整合共享难度大;三是技术局限性,打破信息孤岛时间成本高、效率低。

  要解决上述难题,需要法规、标准、技术三管齐下,协同发力破局。梅宏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建立“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流转、谁负责”的机制,并通过有效的技术支撑,确保数据共享交换全流程的可监可控可追溯。

  二是要健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顶层体系架构,并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交换与业务协同。

  三是要遵循“责权清晰、统建共用、全程管控、标准一致”的原则,运用自主可控创新技术,加速打破信息孤岛,提供高可靠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四是要在上述实践基础上,加快数据治理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从数据的资产地位确立、管理体制机制、共享与开放、以及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制度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技术手段多管齐下,构建涵盖国家、行业和组织三个层面的完整的数据治理体系。

编辑: 殷雨婷
'

中科院院士梅宏:建设数字中国必先推进数据资源建设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信息化进程中三条并行不悖的主线。建设数字中国、构建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