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州全力抢滩数字医疗 专家“云”端问诊群众享受实惠

2018-04-18 10:34:0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力抢滩数字医疗 专家“云”端问诊群众享受实惠

  市一医院远程诊室内,医疗专家与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会诊。

  福州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八楼,几名专家正对着八面液晶显示屏,屏幕另一端,连接着45公里之外的永泰县医院。一场远程会诊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

  专家在线读取疑难患者病理信息,经过分析判断,不到一个小时开出诊疗意见,并将诊断报告传到永泰县医院。

  这份诊断报告是关于35岁的患者黄先生的,看到医生给出了详细的诊疗建议,坐在永泰县医院远程诊疗室的他松了一口气:“在家门口的县医院也能让大医院的医生帮我看报告,真是方便。”

  为何黄先生能在县医院享受三甲医院服务?原来,2013年7月市一医联体成立,市一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随之投用。“目前中心已对接37家基层医联体成员单位的远程系统,每天都有专家坐诊,为基层群众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疑难杂症评估诊断等医疗服务。”市一医院院长张帆介绍,目前,中心构建的“远程影像”“远程会诊”两大核心平台,打通了市一医院与医联体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通道和数据、信息通道,实现了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缓解了区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影像专业人员匮乏等问题。

  “这就好比我们医院给所有基层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既不需要过来挂号,也不需要另付费用,就能获得三甲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张帆说。

  远程医疗平台在将大医院的资源和专家“带出围墙”的同时,也让基层医生收获了更多成就感。“基层医生有了专家的支持,找到了服务群众的新途径。”张帆表示,基层医生可以从中增长见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市一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是我市医疗信息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借助大数据的东风,我市全力抢滩数字医疗。市一医院、孟超肝胆医院建成远程影像中心、孟超云医院分级诊疗平台等多个医联体应用系统,推广“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模式,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来自市卫计委数据显示,目前共出具远程影像报告单1.46万份、心电图报告单近1.6万份,传输互认检验报告1.8万份。

  此外,福州市居民健康信息平台自建设以来,已经完成49家公立医疗机构,14家民营医疗机构,1500多家基层卫生院介入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通过信息平台,临床诊疗时刻随时调阅患者的健康档案。”市卫计委规信处工作人员陈鎏君介绍,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的公共卫生管理也可调阅既往诊疗记录。

  同时,全市在各类医疗机构推广使用自助终端设备、预约挂号、各类自助打印服务,通过信息化再造医院服务流程。记者 林晗/文 郑帅/摄 实习生 叶欣童

编辑: 殷雨婷
'

福州全力抢滩数字医疗 专家“云”端问诊群众享受实惠

远程医疗平台在将大医院的资源和专家“带出围墙”的同时,也让基层医生收获了更多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