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45亿投资汇通达:让更多农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2018-04-17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17日消息 今天,在“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一直践行农村商业生态建设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给自己设了“一个小目标”:“让更多中国乡村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实现’亩产1000美金’。”

  当天,阿里巴巴集团与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人民币。

  在峰会圆桌讨论环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表示,未来将与汇通达携手在农村市场打造新零售标杆,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

  农村网购到货速度将快过城市

  中国有8亿多农民,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也是我国的重中之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说过:中国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农村的进步,农村变革是我国社会变革的核心。只有农村富了,中国才会富;只有农村强了,中国才会强。

  王建勋说,过去3年,农村淘宝解决了在农村的整个商业生态,既然是生态,肯定有基础设施的问题。在这方面,农村淘宝做了三件事。

  让农村发生改变,基础还是在人。

  过去3年,农村淘宝做了近40场的县一级的峰会,培训、带动了有40万人次——在农村,愿意回到农村,有资源回到农村创业的青年。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可在新时代,“路”的概念已经变得多元,除了帮助政府铺设公路,农村淘宝还把电信的基础纳入进去,还在700个县建设了700个快递分转中心,把货一级一运下去,形成线上线下真正的通途。

  通路依靠的是全数据化业务,一笔订单的背后,商家可以知道他的货在全国哪一个前置仓,在哪条路上,到哪个消费者;消费者可以通过村的服务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我的货在哪里。

  基于物流体系的日趋完善,王建勋展望,“农村的新零售可以超越城市的消费体,可以做到及时达,甚至可以做2个小时到,因为货已经到村、镇的前置仓,他购买的话甚至可以超越城市的(速度)”。

  让更多乡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当下行的营销、销售、物流、服务日趋完善,“农产品进城”的上行,开始能够链路畅通。

  让农村生活更美好,不止是让农民拥有有品质且价格低廉的商品、享受到与城里人同样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让农民们赚到钱。

  2017年12月7日,马云在淘宝村峰会上提出:“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一千斤,而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王建勋说,其实农村淘宝已经帮部分经济作物试点,实现了“亩产一千美金”。

  在几年前,新疆巴楚的瓜农,人均收入只有400元,“有农户赚的钱甚至只够一天吃一个馕。”

  农村淘宝团队介入后,种植标准改变了,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一根藤上就结两个瓜,保证每个瓜的个头、水分和甜度达标,甚至灌溉也利用富含矿物质的天山雪融水。”

  物流问题解决了,瓜农的瓜不会再烂在地里;链接各个电商销售平台,巴楚留香瓜从特色农产品,变成了品牌商品。

  有的瓜农的收入翻了十几倍,实现了“亩产一千美金”。

  最近,河南、贵州两省数十个市县,在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开设官方服务站。至此,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落地全国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了解,还有很多地方政府对加入此计划意愿强烈。

编辑: 殷雨婷
'

阿里45亿投资汇通达:让更多农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阿里巴巴集团与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