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数字经济步入黄金期 拉动就业作用显著

2018-04-13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4月12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成立暨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发布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0.3%,显著高于当年GDP增速,占GDP比重达到32.9%,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白皮书》还首次加入了数字经济就业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表明,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已达到22.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可见数字经济拉动就业作用显著。

  根据《白皮书》内容,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综合来看仍面临一些制约瓶颈。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数字化基础薄弱。全球工业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标准协议全部由少数国外企业掌握。

  (二)平台支撑不足。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晚,龙头企业缺乏,核心能力薄弱,生态相对滞后。

  (三)安全隐患突出。生产装备由机械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并将大量接入工业互联网,会带来新型安全风险。

  (四)环境有待优化。以平台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业态,给传统政府监管模式带来新挑战。不规范经营问题凸显。

  面对上述问题,为完善数字经济支撑环境,《白皮书》建议要抓好以下四方面:

  (一)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不但要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还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同时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

  (二)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包括要夯实数字化基础,促进网络化升级,推进智能化生产。

  (三)完善政策环境。需要健全法律法规,包容审慎监管,同时强化安全保障。

  (四)加强要素保障。首先加强人才保障,其次加强资金保障,最后要加强数据保障。

  数字经济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在针对性的解决上述问题之后,数字经济将发挥更关键的作用。

  数字经济推进工作需要多方协同,长期努力。鲁春丛还介绍了数字经济推进方阵的筹备情况。方阵将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交流平台,联合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为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撑。

编辑: 殷雨婷
'

我国数字经济步入黄金期 拉动就业作用显著

数字经济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