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云民生案例盘点:原来数字政务已经有了这些成果

2018-04-12 17:27:00来源:中国网

  日前,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在以“云上政务、普惠民生”为主题的云计算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解读了2018年数字政务指数,共同探讨了腾讯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与目标。

  在腾讯未来战略中,最重要的定位是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能力,这一战略定位与“数字中国“大趋势相契合。在数字化转型热潮下,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传统企业、新兴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拥抱这一变革,云计算产业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

image.png

  在云计算产业细分领域市场中,互联网+政务作为云计算向传统产业融合的重点领域,整体行业发展迅猛。据腾讯研究院《2018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显示,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外,西南城市成都、重庆数字民生领域的转型动作也极为迅速。

  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全面展示了腾讯云目前在警务、智慧城市、安防、旅游等各领域的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在帮助全国多地政府机构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城市更高效运转中发挥的作用。这些案例无疑在告诉人们,原来数字政务已经有了这么多成果。

  腾讯云助力全国多城打造“智慧城市”

  据了解,腾讯云与重庆、广州等多所城市建立了智慧城市的合作,与这些城市共同探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式,提升城市舒适度与便捷度。

  早在2017年9,广州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云将充分发挥腾讯18年技术经验优势,以云为载体,将政务微信、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IOT、容器等丰富的创新技术助力广州政务云,实现从技术助力到业务创新再到惠民便民的政务云理念,深入打造“智慧广州”。

  广州政务云主要分为主数据中心和灾备数据中心两部分。腾讯云的最新技术和能力能够通过“插件式”快速部署在云上,让广州政务云用户及时享受到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提供快速便捷的弹性扩容和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降低运维成本,推动政务业务一步“上云”。同时,广州政务云还建设了一套安全等级媲美腾讯内部70万服务器的安全体系,符合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发布的“政务云安全要求”。

  此外,在2017年12月1日,腾讯云再次与重庆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就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全面展开深化合作。同时,腾讯公司还与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推动“互联网+”合作落地。

  在数字化公共服务方面,重庆市民最切身的感受是“长江索道乘车码”,乘客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腾讯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索道入口的闸机,0.2秒内即可入闸,这也是西南地区首个使用腾讯乘车码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腾讯云助力全国多城市公安部门,构建大数据警务平台

  2017年11月,腾讯云与海南省公安厅达成战略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共同建设海南公安云计算平台、优化完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海南公安大数据平台三大方面全面展开合作,充分利用海南公安厅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支撑海南公安指挥决策、防控预警、社会管理等警务活动,有效提升警务效能,解决政府部门的“信息孤岛”问题,帮助其连接民众,助力海南成为国家级“安全岛”。

  此外,在2018年1月29日,宁波市公安局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云和宁波市公安局将共同打造基于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互联网+警务技术的智慧警务平台,推出城市综合治安指数,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不断延伸警务触角,激发公安在社会治理和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创新。

  腾讯云助力政府构建便捷利民的数字化公共服务

  腾讯云也做了很多便民利民的创新尝试,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解决一些切实的痛点,比如“一部手机游云南”、“@110互动式报警”等。

  云南历来是旅游大省,一直在考虑如何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此,腾讯云和云南省合作推出了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该平台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技术打造的。用户可以仅凭一部手机,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比如扫描购票、免排队快速进入,AI识景、规划行程、智能订车位等等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服务。

  此外,在2018年1月10日,全国首例直播互动式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这是烟台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型报警方式。众所周知,传统报警方式基本上都是通过打电话,报警不方便且不利于解救和证据保存。腾讯云这套方案的目标是,通过公有云里面视频直播的能力,打造一套直播型的报警方式,每个公众通过关注当地公众号,做一些实名的注册,通过人脸识别的能力,去验证你的身份,或者也可以匿名的方式,通过小程序的方式,一键报警。

  从以上腾讯云案例盘点来看,腾讯云在政务云方面的布局正在加速,据悉,腾讯云已经和全国15省、50余座城市签约合作,凭借完备的基础设施、先进的解决方案、多维度的安全等全方面的能力,让政府上云的步伐更加坚实。一个个鲜活案例的背后,一次次技术突破的同时,正在逐步打破政务云的边界,突破更多新玩法,推出更多提升政务办事效率和便民措施的政务民生新解决方案。

编辑: 殷雨婷
'

腾讯云民生案例盘点:原来数字政务已经有了这些成果

日前,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在以“云上政务、普惠民生”为主题的云计算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解读了2018年数字政务指数,共同探讨了腾讯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与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