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区块链:造币没前途 须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8-04-11 10:1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黄博阳)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多种虚拟货币涨幅惊人,区块链作为虚拟货币核心技术引发人们热烈讨论。对财富渴望、对新概念陌生,使得区块链技术既神秘又充满诱惑。

  在以“再谈区块链”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区块链是一种技术,把这项技术全部应用于“造币”上是没有前途的。

  他认为,人类社会历史中,货币分两个阶段:一是实物阶段。从远古时代的贝壳到黄金、白银等;二是信用阶段。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货币就完全脱离了金属价值,成为一种观念上的计量单位,同时国家信用成为货币发行权的基础。

  当前,世界各国货币政策的基础就是国家控制货币发行权,是一个中心化色彩强烈的治理体系。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点与当前的货币体系相悖。盛松成直言,从一开始虚拟货币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

  “区块链技术只用在虚拟货币方面是没有前途的,最好也不要应用在金融领域,但现在用到最多的却恰恰是金融。”盛松成表示,作为一种技术,应用场景其实可以非常广泛。

  2017年6月,京东与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等部门,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今年4月份,腾讯云发布区块链TBaas白皮书,阐述区块链在物联网领域应用的设想;目前,雄安新区已建成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这是国内首例把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房领域——尽管炒币造富的“神话”频频出现在社交网络,但真正的应用却与“币”无关。

  分论坛上,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表示,区块链只是一种工具,需要开发更多样的应用场景,以继续提高其在系统效率方面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也认为,最好不要把区块链“放在实验室”里。“当技术投入实际应用中时,市场会逼着企业去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提升不了,用户就会骂你,这才是最有效的技术进步方式。”

  盛松成坦言,大多数人认识区块链是通过虚拟货币,但如今已经开始把区块链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视作不同的事物区分看待。“现行的法律法规、技术水平都不是未来发展的障碍……大家已经逐渐用区块链为真正的实体经济服务了,这才是区块链真正的前途。”

编辑: 殷雨婷
'

专家谈区块链:造币没前途 须为实体经济服务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多种虚拟货币涨幅惊人,区块链作为虚拟货币核心技术引发人们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