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造混乱 非市场竞争正道

2018-03-23 10:35:00来源:杭州日报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在上海上线,但当天即被上海市交通委、公安局、价检局联合约谈,被要求不得以低价扰乱社会秩序,严格按照上海市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开展运营活动。

  网约车市场加入了一个新的竞争者,本来是好事情,竞争越充分,消费者就越能享受到价廉物美的服务,而价格竞争本来也是市场竞争的常态。那么,也许有人要为“美团打车”抱不平:低价何错之有?

  然而价格竞争并非市场竞争的全部,市场竞争还有一种常态叫“质量竞争”。如果要在两者之间排一个顺序,质量竞争当仁不让第一位,价格竞争只能排第二。缺少了质量竞争这一前提,价格竞争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而美团打车的低价,正属于缺少“质量竞争”前提的低价。网约车服务的质量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网约平台内部科学而到位的管理,一是来自于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遵守。而恰恰在这两个方面,美团打车都暴露出不少短板——美团打车的相关数据没有按规定接入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没有按规定要求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获得上海市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件;从第一天的运营情况看,美团打车没有基本的电话号码保护功能,也没有约束司机与乘客取消订单的惩罚机制;使用美团打车,只要输一个手机号,没有实名认证,没有芝麻信用分;一位张女士叫了美团打车,司机“秒接单”,但等了半小时也没等到车,想要取消还被要求支付取消费。

  对一位“新人”的不完美,人们确实应该包容一些,但我们却无法包容不完美还玩“低价倾销”。上海市管理部门在约谈美团时一针见血:“不得有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据了解,为了拉拢司机,美团向司机给出了前3个月不抽成的承诺,“0抽成,每天保底600元”“月入两万不是梦”,让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司机蜂拥而来;而对于消费者,则通过发放优惠券的方式,“打车最低1分钱”。

  美团打车在没有提供比其他网约车平台更为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反而以“低价”为手段,占领市场、排挤对手,势必掀起新一轮价格战,让市场再次陷入”烧钱”的怪圈,偏离公平竞争的轨道——你如果拒绝“烧钱”,那么不管你服务多么优质也会被挤出市场,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另一种版本。

  是的,网约车刚开始发展的时候,也曾经风起云涌天下大乱。但今天的网约车市场已日趋成熟,国家相关法规已日趋完善,全国约有350个网约车平台和平共处。当然,网约车市场依然欢迎“新人”的加入,但有一条,它应该是公平竞争者,而不应该是一个搅局者。

  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 贾斯曼
'

制造混乱 非市场竞争正道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在上海上线,但当天即被上海市交通委、公安局、价检局联合约谈,被要求不得以低价扰乱社会秩序,严格按照上海市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开展运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