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强东再赴平石头村 这次他有什么新打算?

2018-03-21 22:00:00来源:央广网

  “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尝试,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几个月前河北省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刘强东上任伊始说的话。

  刘强东回到平石头村,马不停蹄讨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刘强东321日又回到任职的平石头村,京东在生鲜、文旅、消费品等产业链上下游多家合作伙伴的负责人也一同来到平石头村,实地考察并调研扶贫工作下一步的具体开展。刘强东在此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如何把扶贫落到实处,这也是刘强东此次平石头村之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扶贫重在扶智 男高音歌唱家把课堂搬进太行山

  在平石头村不远处的龙泉关学校,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精心挑选的教材,并亲自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于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来说,有了更多的文化知识才有“翻身”的希望。一个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将来就有可能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脱贫致富。

  戴玉强表示,未来不仅会积极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还会应刘强东村主任的邀请,在文化扶贫尤其是乡贤文化建设上给当地提供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不仅有“村长刘” 还要有全方位扶贫

  平石头村毗邻五台山,村内有五崖寨风景区,风景秀丽。此次前来考察的寒舍集团在刘强东的大力推动下,已与平石头村达成初步协议,计划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推动平石头村民宿精品项目的打造及运营,为当地带来一项能够持续创收、绿色环保的文旅项目。

  “扶贫既要给村民带来收益,同时也要尊重商业规律,不能让来扶贫的企业亏钱。我会亲自给这个项目背书,帮咱们的扶贫民宿做宣传,打出品牌知名度。”刘强东在此次扶贫座谈会上说。

  

  平石头村扶贫座谈会现场

  在就任名誉村主任时,刘强东曾对平石头村的村民代表们发表了一份“就职演说”,提出要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帮助平石头村的村民们脱贫致富。首先就是将村里现有的农副产品通过品牌化提高附加值,利用京东的电商渠道使农产品加速上行。

  而这一品牌化的具体行动,就是给村里的农产品打上“村长刘”的品牌。平石头村及周边地区地处太行山麓,虽然自然条件限制了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但是特色农产品尤其是地道的山货却很多。

  此次随刘强东一起到平石头村考察的京东合作伙伴恒都集团和燕之坊集团,分别是国内牛羊肉加工和干货杂粮领域企业,两家企业带领着各自的专业团队对平石头村的黑山羊、核桃、木耳等农副产品进行了详细考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计划开展从养殖到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

  未来,这些企业在平石头村打造的扶贫农产品都将打上“村长刘”的品牌,用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把关,打造原汁原味的农产品扶贫品牌。包括山核桃在内,很快消费者就可以买到经过“刘村长”亲自认证的“村长刘”牌高品质农产品。

  无人机给山核桃插上翅膀

  刘强东曾在采访中表示,京东正在筹备建设无人机平台帮助平石头村的村民运送大山里的核桃。事实上,京东1月份已经在当地申请空域并获得批准,并于近期在这里首次进行了载货配送测试。

  京东无人机已经在平石头村进行了多次载货配送测试。

  按照规划,京东无人机将打通阜平县城到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到周边村之间的物流配送通道,打造“网购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运营模式,平时负责订单配送,农忙时帮助当地农民完成山上到山下、山里到村外的农产品运输;同时以平石头村为中转站,完成周边村落的网购订单和农产品的配送中转。

  物流一直是制约农产品上行的一大因素。据统计,我国农产品物流环节损耗较高,部分地区的农产品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40%,鲜活农产品的物流成本更是占到总成本的60%,严重掣肘农产品流通。按照京东在平石头村的产业扶贫规划,未来无人机项目还将借助京东产业链,实现特色农产品上行的品牌化、产业化,解决农产品流通的上行问题,打造无人机扶贫示范基地;另一方面,还将为当地农民提供无人机操作及物流配送的培训服务,帮助青年村民就业。

  飞翔鸽开始在当地繁育

  而作为京东扶贫的品牌项目,飞翔鸽在阜平当地的进展也十分顺利。一期1400多对种鸽已经开始在当地繁育,很快第一批幼鸽就将飞翔在太行山麓,通过“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为像平石头村这样的贫困农村带来产业扶贫的持续收益。

  随着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担任河北省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越来越多像飞翔鸽一样的项目以平石头村为支点,在阜平县辐射落户。脱贫攻坚战进入到了关键阶段,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下,电商企业发挥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路”,在扶贫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咱们大家的努力,希望今年村里的平均收入能够翻一番,”刘强东说,“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一起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编辑: 贾斯曼
'

刘强东再赴平石头村 这次他有什么新打算?

“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尝试,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几个月前河北省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刘强东上任伊始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