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慈善捐赠: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上榜

2018-02-08 15:27:00来源:环球网

  2月6日,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这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该榜单。

  统计显示,上榜捐赠百杰捐赠总额为232.91亿元(人民币,含承诺,下同)。其中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以捐赠67.9亿元位列榜首,恒大集团许家印、泛海集团卢志强以34亿元、12.6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

  统计显示,2017年百杰捐赠体量亿元以上占39%,创七年榜单新高;其中年度捐赠总额亿元以上捐赠人共40位,比上年度增加2位,捐赠1亿元的上榜人有16位;捐赠10亿元以上人共6位,比上年度增加1位。

  何享健家族上榜是其在2017年7月宣布捐赠1亿美的集团股权设立慈善信托,该计划因“税”问题尚未落实,正式落地之前,其分红会直接捐赠到和的慈善基金会。股权捐赠已成为中国大额捐赠甚至巨额捐赠的重要方式,在7年的捐赠百杰榜统计中,有5年的百杰榜首善都是采用股权、股票捐赠等方式。

  除个人捐赠外,上榜人中以家族或夫妻名义捐赠的共有9位,其中前10位上榜人中有3位家族或夫妻捐赠,依次为何享健家族、杨国强家族以及刘强东、章泽天夫妇。

  12位女性捐赠人上榜,荣华基金会发起人、荣华集团董事长崔荣华女士为百杰中排名最靠前的女性个人捐赠人,以1亿元捐赠额并列排在榜单第25位。在以50后、60后为主的捐赠人中,天强慈善基金负责人、京东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章泽天为唯一一位上榜的90后。

  在捐赠百杰地区分布中,广东以35位上榜人、139.76亿元捐赠额位列榜首。北京、上海、浙江等跟随其后。

  在捐赠百杰行业分布上,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量为32位,位居所有行业第一并与上年度持平;从事制造业上榜人数位列第二,为25位;以互联网行业为主的信息传输业以14位上榜人排第三名。在捐赠金额上,制造业和房地产分别以98亿元、88亿元遥遥领先。而采矿业首次无人上榜。不过从2011年到2017年间,房地产始终是百杰捐赠人首要的财富来源。

  在捐赠投入领域中,扶贫和教育领域是捐赠人最青睐的领域,其中投入扶贫的捐赠资金达56亿元,55.37亿元捐赠流向高等教育领域。

  捐赠百杰中有20位向其母校捐赠,校友捐赠依旧是高校捐赠的主要来源。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赠浙大11亿元人民币,刷新中国高校捐赠金额最高记录;上榜人刘强东、张磊、邹刚、耿建明、叶澄海等均在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向母校进行大额捐赠。

  据统计,《中国捐赠百杰榜》七年间累计有504人上榜,共有98位捐赠人上榜2次以上,累计捐赠1464.91亿元。累计捐赠一亿元以上上榜人共有148位,捐赠十亿元以上上榜人共有19位。

编辑: 殷雨婷
'

2017年慈善捐赠: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上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在京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捐赠百杰榜”。其中,王健林、许家印、古润金及杨国强家族连续7年荣登中国捐赠百杰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