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通携中国厂商 5G起航冲锋第一梯队

2018-02-05 09:16:00来源:一财网

  虽然临近中国传统新年,但作为5G上最为活跃的科技厂商,高通却毫不懈怠。在近日的一场技术峰会上,高通请来了中国手机厂商中的“半壁江山”,共同宣布了“5G领航”最新计划。

  这项计划囊括了联想、小米、OPPO、vivo等厂商,在该计划下,高通将为合作伙伴打造开发顶级和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此外,这些企业预计最早可在2019年推出高端5G设备。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中国未来将成为全球5G市场增长最快的地方,而且还会凭借这种快速增长的速度及市场体量帮助全球5G市场发展。今年,高通还会为制造商提供5G新空口智能手机参考设计,中国主要手机厂商都将成为高通的5G合作伙伴。

  事实上,来自中国厂商的支撑对于高通来说显得越发重要,不仅是因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还有高通对恩智浦的并购仅差中国放行,而能否顺利并购恩智浦将成为高通对抗博通恶意收购的重要抗衡力。包括联想、OPPO、vivo、小米,甚至中兴和闻泰在内的厂商都表示对高通的力挺。vivoCEO沈炜表示,现在与高通的合作结果很好,但假如高通被博通收购的话则会带来不确定性,作为企业很厌恶不确定性。OPPOCEO陈明永也表示,如果高通被博通收购对行业和消费者来讲未必是一个福音。

  对于大多数中国终端厂商而言,高通的专利和技术优势无疑能够带领企业更快地步入5G快车道。届时,竞技场对面坐着的将是苹果、三星等国际一线厂商,而在过去中国厂商与它们之间的距离从来没有这么近。

  移动端的5G蓄势

  在4G时代,高通牢牢抓住了智能手机大发展的机遇,现在它试图把这一优势延续带入5G时代。如果说在博通恶意收购这件事上,OPPO和vivo、小米等厂商的支持是站台表态,那么5G层面真金白银的合作则显示双方均看好各自在未来的发展。

  在上述峰会上,高通分别与OPPO、vivo、小米、联想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这四家公司有意向在三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射频前端技术对用户期望的手机体验至关重要,通过高通完整的系统级从调制解调器到天线解决方案,中国OEM厂商将能够设计出支持频率范围更广、网络容量更大、覆盖范围更广且具有先进能效表现的移动终端,以应对4G与5G网络带来的迅速增长的复杂性和挑战。

  作为高通5G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展现了高通与中国生态系统的合作加强,以及继续扩展射频前端业务的策略,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可以帮助OEM厂商以成本高效的方式规模化打造高能效终端。

  高通在5G上更大的进展来自于“5G领航计划”的诞生,这似乎是高通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展现”自己在产业链中的集结能力。根据CounterpointResearch的研究,2017年全球十大3G/4G智能手机厂商中有七家是中国厂商,都与高通有着深入合作。

  去年闻泰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8300万部,而与高通5G测试机的合作已经展开。闻泰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只有我们一家为高通和中国移动研发5G测试机,相信会是5G上量最快的公司。”

  不仅是闻泰,上述手机厂商都已经和高通展开了5G的深入合作,在识别队友的路上,它们都站到了高通身后,前瞻蓄能5G爆发。

  当然这也为高通带来了不错的收入。据悉,高通来自于中国OEM厂商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7%。相信随着5G的到来,高通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将越来越多。

  冲锋第一梯队

  4G时代,中国终端厂商凭借着自身实力和不错的市场土壤成长了起来,但到了5G时代,它们将会遭遇更大的挑战。

  事实上,目前,全球的移动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和手机厂商,都已经瞄准5G网络的商机。业界预计5G将在2019年和2020年全面商用。眼下,苹果和三星都在加紧研发。

  论技术实力,虽然这几年中国终端厂商崛起较快,但想在5G打赢翻身仗并不容易。利用高通的专利技术优势,或许可以找到捷径。

  阿蒙表示,从2017年开始到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预计累计出货量86亿部,同时移动技术正在驱动全球经济发展,而高通不仅能够提供Wi-Fi、蓝牙等技术,为移动设备提供连接能力,还能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为AI、VR/AR、物联网等技术供能。

  可以看到,包括vivo、OPPO等厂商在内的手机厂商在过去一年已经和高通在5G上有更深入的合作,不仅仅是国内的第一梯队,也许在两年内,国际舞台上来自中国厂商的声音将会变得更多,赶超三星、苹果也不再是一句口号。

编辑: 贾斯曼
'

高通携中国厂商 5G起航冲锋第一梯队

不仅是闻泰,上述手机厂商都已经和高通展开了5G的深入合作,在识别队友的路上,它们都站到了高通身后,前瞻蓄能5G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