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彦宏:技术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

2018-01-26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繁荣的催化剂。1月25日,中国民营文化商会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从新技术、新受众、新渠道到新形态,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多重因素驱动的“新文化产业运动”,包括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其势能都将得到充分的释放。”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在有600年历史的故宫,来探讨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本身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李彦宏表示,“随着以文化、娱乐、健康等领域为代表的第三次消费升级的深入,以及文化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周期’,渠道、受众、形态迭代更新。”李彦宏现场还展示了AI复活兵马俑、AI定制表情包、翻译机等全新科技产品,在文化产业创新中的应用。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特别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渗透到文化产业创造、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故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文化系统,我们花了大量时间,依靠各种新技术,用更科学的办法对待文物、服务观众。”在稍后的演讲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用无数实例精彩讲述了故宫的保护、经营中如何利用最新技术,并提出,“未来希望与百度等科技企业有更多的合作。”

  现场还启动了百度公益“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未来将通过包括AI在内的多种新技术的综合运用,让文化遗产以生动的方式为更多人了解。其中包括打造全面历史文物博物馆信息平台,年内预计落地10家以上博物馆景区。

  参差多态是文化的本质,多样化的新趋势,助推了文化产业的繁荣。而AI等技术的突破,正让文化产业的“中国故事”越来越精彩。

编辑: 殷雨婷
'

李彦宏:技术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

从新技术、新受众、新渠道到新形态,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多重因素驱动的新文化产业运动,包括传统文化与创新文化,其势能都将得到充分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