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文学CEO宇乾:网络文学进入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

2018-01-18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月18日消息 “经过PC和移动两个时代,今天的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今天,在首届阿里文学行业生态峰会上,宇乾做出论断,“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已经到来。网络文学在这个阶段的特征,我认为是价值的繁荣。”

  何为IP?IP就是有价值的内容或有粉丝的用户。在这个年代,消费一个IP,一定不是通过单方式手段,可以通过文字、影视、游戏、动画,也可以通过衍生品等各种手段。网络文学作为IP产业的上游,还有巨大的增量市场可以挖掘。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800亿。而根据CNNIC公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仅90亿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文学将发挥在内容、渠道、技术以及生态上的优势,通过建设新基础设施打造网络文学的全新增量市场。

  作为综合性的基础设施体系,阿里文学强调的是赋能,具体来说,在赋能作者方面,签约了阿里文学,实质上就是签约了阿里大文娱,会得到整个大文娱体系的资源支持。在赋能作品方面,阿里在技术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且拥有真实的消费兴趣的大数据。通过合理运营这些数据,实现作品与读者精准的连接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

  “2018年阿里大文娱关键词就是‘共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表示,未来一年阿里大文娱将大力推进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不同业务之间的化学反应,在商业化、大宣发、IP联动、会员运营等方面为内容方不断提供新玩法。

  此外,阿里文学宣布签下众多知名作家,并推出IP星河汇。同时,阿里文学还宣布与天猫图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建立数字阅读分销、代销体系,助力实体书的电子化及多场景触达,全面提升文学作品的流通与销售效率,再次激活内容生产的源动力,全面拥抱新零售。

编辑: 殷雨婷
'

阿里文学CEO宇乾:网络文学进入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

经过PC和移动两个时代,今天的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