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1.88万根公共充电桩将实现互联互通

2018-01-18 09:36: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董禹含

  手机里下载好几个充电APP才能确保电动汽车能随时就近补电,这样的烦心事有望因北京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而终结。记者昨日从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了解到,目前,本市1.88万根公共充电桩已经全部接入e充网,为车主跨运营商充电创造便利。据透露,在精确查询所有公共充电桩位置、状态的基础上,这款APP还将逐步实现统一结算充电费用的功能。

  新国标改造不分车型任意充

  目前,本市已建成约1.88万根社会公用充电桩。针对车、桩不兼容的问题,2017年本市完成了1.2万根公共充电桩的新国标升级改造。据悉,改造的电桩为2017年1月1日之前建立的电桩,2017年1月1日以后建的电桩均采用了新标准。个别改造成本高于新建成本的旧桩,使用寿命到期后将淘汰更迭。今后,电动车主充电不用再根据车辆品牌选择电桩,也不用辨别是哪家生产的电桩,都可以直接给爱车充电。

  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电力公司对已有的6500余根公用充电桩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主要是更换了智能模块和充电枪接头。

  需要提醒的是,少部分较早上市的车型遇到新国标桩,可能出现充不了电的情况。为此,新国标充电桩在明显位置张贴了新标识,e充网APP也有标注,并支持按条件筛选电桩。

  此外,新国标改造提高了充电过程的安全性,增加了异常报警停止充电、电子锁、绝缘检测等功能,能够有效避免人员触电、设备燃烧等事故。

  充电桩将实现一个平台结算

  车和桩提高了匹配性,桩和桩之间也在提升互联互通。

  在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中心,进入停车场B3层,就看到带充电桩标识的绿色和黄色指示灯。在停车场北3道,整齐排列着5台充电桩,可同时为7辆电动车充电。与北京众多充电站点不同的是,这个充电站的充电桩来自5家不同的运营商,但车主只要有e充网一个APP,就可以使用这里所有的充电桩。

  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e充网)是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发改委、市科委监督指导下的独立第三方平台。据e充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1.8万根公共充电桩都接入了e充网平台,除了正在核查或整改的电桩暂未上线,电动车主已经可以通过e充网APP对约1.6万根公共充电桩实现查找、导航,同时查询空闲状态、快慢充情况、收费标准及开放时间、用户使用评论等信息。

  不过,眼下还只有数千根充电桩可以直接通过e充网完成充电和支付,下一步本市将加快实现各家充电桩在e充网一个平台上结算。

  5公里充电服务圈基本建成

  最新数据显示,本市已累计建成约11.26万个充电桩。其中,私人自用充电桩约8.08万个,社会公用充电桩约1.88万个,基本形成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即“5公里充电服务圈”。

  各家充电桩接入e充网的市级平台后,平台会对企业提供的充电桩信息进行实地核查,避免找不到桩,或者找到也不能用的问题。如果充电桩有损坏,后台能及时掌握,联系相应运营商及时维修,督促运营商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车主充电体验,缓解里程焦虑。

  “互联互通实现后,车主手机里最多有两个充电APP,一个是自己习惯使用的充电运营商,一个是e充网作为补充、应急的充电选项。”e充网负责人说。车主也可通过微信使用e充网,点击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加油充电-扫码充电即可。

编辑: 殷雨婷
'

北京市1.88万根公共充电桩将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本市1.88万根公共充电桩已经全部接入e充网,为车主跨运营商充电创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