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ES亮眼技术: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2018-01-17 17:28:00来源:新华网

  2018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已经落幕,参展企业近4500家,中国企业超过三成,皆为历年之最。该展举办50多年来,已经不再仅仅局限在消费电子成品的范畴,更多先进的未来技术在展会上大放光彩。

  消费电子一直是科技发展成熟的标志,每年的CES,各科技企业都使劲浑身解数,为了把自家最先进、最成功的产品及技术呈献给世人,CES俨然已经成为了未来科技展示的博弈厅。CES还有另一批参展及观展的群体——投资人,他们手握着决定某项产品未来能否大面积推广的资金,以此来推动某项技术的继续前进,所以众多企业意在此展上能够被更多“有眼缘”者相中。

  本届展会上的高频词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及智能家居等。这些看似虚无缥缈、常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全部汇聚在这届展会中。这些尚未落地的绚烂科技热闹最后有多少能在信息洪流中落地开花?又有多少注定将在不久的将来走下高峰,失去光彩?

  车联网与无人驾驶亮眼 实现还需多久?

  汽车科技作为今年CES的重头戏毫无竞争对手,甚至有人将CES2018直接称为“汽车科技展”。今年参展的汽车科技类企业多达500家,展位占地近3万平方米,可谓直接开启了汽车科技元年。

  2018汽车科技行业的幕后推手大部分来自芯片、人工智能领域。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百度等主要通过旗下的技术供应支持更多车辆,例如高通骁龙820Am汽车平台并集成了4G LTE调制解调器的信息娱乐系统;英伟达的Xavier处理器,堪称史上用于处理自动驾驶任务最复杂的SoC以及自主学习神经拟态芯片“Loihi”;而百度的开放式自动驾驶平台Apollo 2.0开放的特质让百度拥有了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灵活的架构。

  众多概念车的出现以及新电动车的发布,CES的“车”元素变得越来越足,毕竟车企与科技的结合相对容易落地。国内新电动车企小鹏汽车、拜腾汽车的全新发布吸睛无数。但是从目前来看,大到汽车,小到汽车辅助系统,所有的参展项目看上去恢弘大气,未来感十足,可真正能够量产落地的又有多少?乐视汽车从诞生到如今的情形,就能看到这些虚幻的设想离现实还有很大的差距。

  智能家居对于AI的转求

  智能家居的出现令“吃穿住行”的“住”变的立体感与未来感十足,本届展会上大部分家电企业纷纷在发布会上发布其具有人工智能功能的家电产品及家居智能方案。看似巧妙且简单,实则很难实现。LG在今年的CES上发布了ThinQ人工智能平台,其可彻底改变用户使用产品的方式,通过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提供服务,比如洗衣服,只需要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它就可自动识别面料等,最后将洗好的衣服推出。实话说,设想是好的,实现是困难的。一切未来家居的设定都是建立在整个家庭乃至小区甚至是城市实现智能化的基础上,同时,也不仅是一只手机就能将智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紧随其后的三星也整合旗下物联网应用,通过将Samsung Connect、Smart Home、Smart View等统一到SmartThings应用程序中,从而通过手机进行互联。从目前情况看,假如没了手机,智能家居可能什么也做不成。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现实中,智能家居的建设已经被提出多年,但始终停留在最初的远程操控上,展会上展示的技术只是看着新鲜而已。

  中国军团再发力 需提升创新力

  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走向世界舞台,中国力量在CES2018上备受瞩目。海信的150英寸激光电视、vivo的量产屏幕指纹手机的发布,科大讯飞、咪咕联合发布的语音人工智能耳机,以及苏宁展示的未来零售“无停留、无感知”的购物体验……

  参展企业多是一方面,参展的产品类型单一又是一方面。通过对比,国内大型企业参展的基本来自家电行业。除了海尔,长虹在CES将人工智能和智能家居做了整体体现外,其他厂商还是一味地发布新款家电产品,突破似乎不大。

  虚幻的泡沫请远离科技圈

  本届展会充斥着“黑科技”、“全球之最”等字眼。而这些概念性的产品大多只是处于测试或畅想阶段,有些甚至连样品都没完全做好就来到展会上大抒美好未来之情。越来越多的科技创业公司来到CES宣传自己的产品,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驻足听完其“吹嘘”?投资人看展是找寻有发展空间的新产品、新技术,而不是无法落地的空谈。

  人工智能的大潮犹如目前国内对区块链的追逐,众多企业想蹭热度。今年的CES,几乎所有厂商都在紧贴人工智能,好像倘若没有人工智能,就无需来参展。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若是在天有灵,看到他的思想被如此多的人所“追逐”,定感慨万千。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相关技术产品去年的火热程度不亚于人工智能,而在今年展会上却变得稀少。没有5G环境的加持,总是进行简单的视野体验,就连HTC这样最先研发虚拟现实硬件的企业在本届展会上也无法实现什么大突破。实际上,虚拟现实硬件在当前阶段,相比增强现实已经处于较成熟的阶段,工业设计差不多也已定型。

  希望未来科技行业少一些浮躁,少讲故事、摆概念,更多地踏踏实实钻技术、做产品,毕竟不是每次都有人愿为这样那样的科技故事托底。(郑伟)

编辑: 殷雨婷
'

CES亮眼技术: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2018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已经落幕,参展企业近4500家,中国企业超过三成,皆为历年之最。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相关技术产品去年的火热程度不亚于人工智能,而在今年展会上却变得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