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爆全民答题狂欢 直播答题是风口还是黑洞

2018-01-15 09:07:00来源:新华网

  只要在App上参与答题就能赢取现金,2018新年伊始,直播答题迅速掀起了一波全民答题热潮,不少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答题软件和答题节目,并通过疯狂烧钱吸引用户参与。这轮布局的背后,企业盈利模式和最终目的又是什么?直播答题究竟是真的“风口”,还是会昙花一现不了了之?

  直播答题掀热潮

  近日,现实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不少人身边上演,朋友圈里不时就会见到有人晒出自己通过参加直播答题获得现金的截图。1月3日,一张“冲顶大会”App中赢得奖金的照片在微博走红,让原本并不火爆的“冲顶大会”迅速走入更多用户视野。

  据了解,“冲顶大会”是一款益智类全民竞答游戏APP,游戏过程中由一名主持人出题,在线注册观众答题,每期12道题,每道题10秒钟答题时间,全部答对就能分得奖金,用户可以通过邀请他人参与游戏的方式获得答题复活机会。

  不难看出,直播答题的“新形式”与早年的“开心辞典”、“一站到底”等电视栏目有异曲同工之处,而选择题的题型和鼓励好友参与的复活机制则降低了答题的难度,增加了答题的趣味性。

  冲顶大会上线以来,映客的“芝士超人”,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以及派派、YY等纷纷跟进,前后不过10天。

  公开资料显示,直播答题的操作模式类似美国的HQ Trivia,该款产品的ios版于2017年8月正式上线,2017年12月,HQ Trivia将奖金提升到10000美元,同时在线人数一度达到40万左右。

  1月6日晚,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在线人数超过了100万,最终23人通关,每人获得奖金4万元,概率约为四点三万分之一。同日,另一款直播答题节目“百万赢家”将单场奖金提升至102万,由此,直播答题的奖金金额陡然提升至百万时代。

  高额的奖金诱惑、几乎为零的参与门槛以及邀请好友获得复活的社交裂变模式让直播答题软件火遍大江南北,引发全民答题热潮,成为2018年国内互联网界爆款。

  均分奖金引质疑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仅在这几天,几大平台的奖金金额设置已达近千万元。然而,大部分人只能在题目简单、获胜人数多的场次中获得为数不多的十几、甚至几元奖金,真正挣到大钱的只是极少数。

  按照单场10万的奖金额度计算,如果只有一个人全部答对,则获胜者能得到10万元,如果有1万人答对,则获胜者只能得到10元,由此看来,参与者所得奖金完全由获胜者人数决定。

  到底有多少用户是真的获胜者,这个数据,由直播答题平台统计,而其中的真实性,也逐渐受到网友质疑,此外,高额现金奖励也涉及纳税问题。

  有网友认为“假用户”均分了“真用户”奖金,认为这种平台机制其实是利用了平台方与获奖用户方的信息不透明与信息不对称机制,以极低的成本制造轰动效应与人气效应。

  据北京晨报报道,“百万英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播答题人数真实,且依法纳税。而“芝士超人”方面表示,此前的个人独享奖金场,企业已代为缴税,而平日里的平分奖金场则需用户自行纳税。

  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类奖金属偶然所得,需依法纳税,如平台真的“注水”中奖人数,则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

  盈利模式待探索

  互联网大佬纷纷砸钱到直播平台,这样真金白银的持续性投入,也让很多用户猜测游戏的可持续性以及背后的盈利模式。

  如何将平台流量变现,广告植入似乎已成一种最为简单和直接的方式。据媒体报道,直播答题爆红后,花椒直播迎来的首次商业化合作,即美团作为赞助商提供100万奖金,为此,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开设美团问答专场,30分钟内吸引了约400万人参与。当天的12道题目中,有4道植入有关美团的问题,涉及外卖、旅行等业务。除了题目的设定,直播间的搭建、出题人的选定等环节也有着更多营销与植入的可能性。

  广告植入方式之外,知识付费也成为人们对于直播答题流量变现手段的一种猜测。参与答题的用户普遍反映,直播答题涉及面广,除了一些数学、物理方面的“硬知识”,还有些紧跟当下时事热点的“软知识”,甚至娱乐圈的鸡毛蒜皮小事都有可能成为考点。如果官方针对答题题库,推出付费指导,例如推出题库或培训课程,让用户通过付费,以较低的成本增加赢取奖金的几率。

  除此之外,直播的打赏模式、游戏的充值模式等都可能成为直播答题盈利方式的探索,但有观点认为,这些并不见得是优势。通过烧钱模式来经营,一旦停止,如果竞争对手还在投入,当下的用户很快就会流向竞争对手,因此,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将成为直播答题未来发展中值得认真探索的方向。(文/汪亚,综合法制日报、新京报、中国青年网等报道)

编辑: 贾斯曼
'

引爆全民答题狂欢 直播答题是风口还是黑洞

只要在App上参与答题就能赢取现金,2018新年伊始,直播答题迅速掀起了一波全民答题热潮,不少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答题软件和答题节目,并通过疯狂烧钱吸引用户参与。按照单场10万的奖金额度计算,如果只有一个人全部答对,则获胜者能得到10万元,如果有1万人答对,则获胜者只能得到10元,由此看来,参与者所得奖金完全由获胜者人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