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版电子社保卡上线 社保查询一键搞定

2018-01-04 15:55:00来源:央广网

  费时费力在电脑上查询社保、缴费更是要前往社保大厅排长队等候的情况,在很多城市将要一去不复返了。近日,由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提供技术支持的新版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社保查询、社保缴费以及查看医保所在地可享受的线上服务等各种功能,为大众体验“互联网+人社”的高效与便捷。

  与此同时,新版电子社保卡也将加速微信医保支付落地。目前,微信医保支付已与全国27个省、市人社部门完成对接。根据试点经验显示,患者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平均可节省43.6分钟的排队等候时间。

  互联网+人社:绑定社保卡全程只需1分钟

  很多社保参保人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自己和单位每月各缴多少保费?连续缴纳社保的时间累计有多少个月了?自己社保卡医保个账用了多少钱、现在还有多少?如是等等。这个时候,查询社保就成为“刚需”。

  可是,查询社保从来不是件容易事儿。线下查询需要专门携带身份证跑一趟社保大厅,说不定还要排长队;线上查询同样不简单,首先要用搜索引擎找到网页,再找到个人登录入口,输入身份证号或手机号和密码,再输入网页验证码以及短信验证码方能进入。

  在这个过程中,至少有三个难点:第一,搜索引擎页面的显眼位置有很多像模像样的代缴社保广告,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中招;第二,不了解人社局的页面布局的话,想找到登录入口要费一番功夫;第三,网页验证码都是字母和数字,经常看不清楚,要刷好几次,短信验证码弄不好要等候好久……总之一句话,想要查社保,费时又费力。

  现在,有了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与人社部门联合打造的新版电子社保卡,用户可足不出户享受社保查询服务,个人参保类型以及每月的参保状态和个人缴费记录等信息应有尽有,最常用到的医疗保险个人消费明细、金额、个人账户余额等也十分详尽。此外,有心在住房限购城市买房的用户,也可通过新版电子社保卡查询社保连续缴费年限,做到心中有数。

  如何在微信上绑定新版电子社保卡呢?流程异常简单,甚至可以在一分钟内搞定:用户只需依次在微信点击“我”—“钱包”—“城市服务”—“电子社保卡”,然后选择社保所在地,点击“立即添加”,按提示操作即可。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子社保卡”,依次点击“我的”—“电子社保卡”按提示绑定。

  社保缴费同样可以通过新版电子社保卡完成,用户再也不用来回跑腿。城乡医保参保人员,都能通过电子社保卡足不出户完成社保缴费。

  同时,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实现了社保服务的定制化分城市显示,让用户一键获取当地所有线上社保服务,满足不同城市用户查看医保所在地可享受的线上服务的需求。

  互联网+医疗:微信医保支付落地27省市

  除了带来社保查询、社保缴费等“互联网+人社”体验外,新版电子社保卡还将使微信医保支付更加简单,让用户享受挂号就诊免排队、一键缴费刷医保等“互联网+医疗”服务。

  据了解,微信医保支付借助腾讯庞大的用户量以及强大的支付体系,在不改变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的前提下,通过微信进行就医线上支付,大大减少挂号、就诊、缴费排队时间长的情况,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目前,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已经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深圳、成都、郑州、汕头、铜川、厦门、嘉兴、宁波、开封、延安、白城、永康、攀枝花、长沙、哈尔滨、沈阳、潍坊、苏州、葫芦岛、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安康、商洛、咸阳等26个城市的人社部门完成对接。

  作为最先试点微信医保支付应用的城市之一,深圳现已有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等24家医院上线微信医保支付,其中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微信支付比例超过50%,与现金支付相当;成都也已有8家医院上线,另有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等4家三甲医院本月上线,实现对成都大部分区域的基本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医保支付还将把医院、患者与药店连接在一起,实现药店医保移动支付,让用户在药店只需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未来,腾讯公司将持续推动“互联网+人社”“互联网+医疗”落地,针对用户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拓展电子社保卡的使用场景,令“互联网+”惠及更多百姓的同时,推动诸多领域服务实现“智慧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编辑: 殷雨婷
'

新版电子社保卡上线 社保查询一键搞定

近日,由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提供技术支持的新版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社保查询、社保缴费以及查看医保所在地可享受的线上服务等各种功能,为大众体验“互联网+人社”的高效与便捷。